注册

舌尖上的“非遗”之保定:直隶官府菜 引领冀菜风


来源:长城网

导语:“保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这三样里有两样都跟吃有关,可见保定人对美食的钟爱。有人会说,提起保定的吃排第一的当属“驴肉火烧”,近些年,被称为中国官菜“活化石”的直隶官府菜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06年,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就请您跟随小编一起看看保定还有哪些的“非遗”美食。

槐茂品牌作为老字号始于1671年(清康熙十年),当年由北京金鱼胡同迁来保定的赵氏夫妇,用几口大缸在西大街从事酱业,专营酱菜和面酱。因店旁有一株古槐而取名“槐茂”,借喻买卖象古槐一样枝叶茂盛,买卖兴隆。生产工艺独特,产品酱香浓郁,风味独特,所产面酱和春不老为保定三宝中的两宝,慈禧太后曾赐槐茂酱菜为太平菜。

槐茂产品采用独特的酿制工艺,酱香浓郁,风味独特,据有悠久的生产历史。槐茂面酱入口甜绵、味道鲜美、酱香浓郁,主要指还原糖标超出国家标准5-10%,为保定菜系的重要原料。槐茂酱菜酱香浓郁、脆嫩爽口,是保定市民逢年过节,串亲访友时的首选地方特产。

安国药膳

安国利用药膳始于何时?据《安国县志》记载:悠久的药业,使安国人民很早就懂得了“药物养生”、“医食同源”的道理。古既有“山药蘸蜜糖,吃了寿数长”之说和家家水缸泡“贯众”以防瘟疫之举,率因山药性甘平、补脾胃、益肺肾,贯众解毒之效。清代雍正已酉(1729年)祁州进士刁显祖著名之作《祁阳赋》载“香椿为荐盘珍味,蒜台亦食品佳苗”,“薏米胜雕菰之饭”,“土豆冠环蓣之肴”,“瞻苏记于简册,醪枣制以薰烧”。这说明在清朝中期安国群众就已把“香椿”、“薏米”、“大蒜”和“枣酒”作为食疗佳品了。当时的宫庭御膳所用薏米即专由安国进贡。而在这一时期,安国药业达鼎盛期,这里年年春秋两次庙会,春五(个月)秋七(个月),连接不断,全国药商云集于此,南药换北药,东西大交流。随之各地药膳食疗之方、延寿益年之术亦在这里得到交流传播发展,甚至一些宫庭药膳及其他民族药膳也传入安国。同治年间(1862-1874),安国城内有酒楼饭馆30余家,较大规模的酒店有宴宾楼、三义馆、顺兴、仁和饭庄,均有药膳菜谱。民国初年(约1920年左右),“黄芪八宝鸡”、“栗子鸡”、“八宝莲子粥”等药膳即从承德传来。

刘伶醉酒

坐落于河北省徐水县城瀑河两岸的刘伶醉酿酒有限公司,经国家、省、市、县文物部门的发掘和研究,发现金元时期酿酒文化遗址,特别是车间内16个发酵池,从金元时代一直延续使用到今天。该遗址已经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家文物局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被国家文物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公布为中国食品文化遗产。

《畿辅通志》、《弘治·保定郡志》、《徐水新志》等对徐水酿酒都有记载。刘伶醉系采用传统老屋甑工艺进行生产,除将直火蒸馏改为蒸汽蒸馏,人工打提挑水改为机井供水,粉碎、照明倒酒等使用机械设备和酒泵外,其他基本上延续着传统工艺生产。刘伶醉的酿造工艺,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饮誉国内外的“中华老字号”,抢救和保护刘伶醉酿造技艺,对弘扬民族品牌、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驴肉 技艺 文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