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占元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引领全面小康建设


来源:齐鲁网

[提要]《舜耕讲堂》推出特别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解读“治国新理念”、“四个全面”等话题。

原标题:孙占元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引领全面小康建设

[提要]《舜耕讲堂》推出特别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解读“治国新理念”、“四个全面”等话题。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做客《舜耕讲堂》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做客《舜耕讲堂》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

主持人毛馨

主持人毛馨

齐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费燕妮 王鹏 冀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今日起,《舜耕讲堂》推出特别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不仅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更是具体指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思想灵魂和设计布局。《舜耕讲堂》栏目特别邀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围绕“治国新理念”、“四个全面”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

齐鲁网: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请谈谈这五大理念与以往的发展理念相比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孙占元:五中全会就“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目标要求。围绕着目标要求又提出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作为一个整体,是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发展理念的一个发展。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视发展是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也提出发展是第一要义。这次正式系统的提出五大理念,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党的理论有一个继承和发展的问题,五大理念的提出说明我们党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深化,对于指导“十三五”,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第一个就是创新。为什么把创新作为第一?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把创新作为一个重要的动力,就是一个非常新的理念。它和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理念放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说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的发展理念的创新,的确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齐鲁网: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什么要将“创新”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之前,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五中全会公报也写进了这一点,您认为这对于坚持创新发展有什么作用?

孙占元:把创新放在第一的位置,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方面,我们现在讲创新是在把它放在国家发展基点的高度来认识。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形成引领。这次公报突出的特点是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我们党的理论、我们的制度、我们的科技,包括文化的创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提出了重要依据。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一直在强调。科技的发展居于非常突出的地位。第二个方面,大家都在关注的新型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比如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德国工业4.0,中国要紧跟形势,提出“中国制造2025”。我们怎么能在产业特别是制造业中达到中高端水平?第三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新的技术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们把科学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的作用。第三个方面是大家都在关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形成这么一个局面?创新是各行各业都关注的事情。我们提出的制造业强国、网络强国都与大家息息相关。创新就是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寻找新的动力点。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创造的财富充分涌流。这样通过创新,使我们创新型国家能够尽快建成。

齐鲁网: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您对公报提出的“三促进一增强”是怎么认识和理解的?

孙占元:公报在讲到协调发展的时候,讲了“三促进一增强”。三促进过去我们讲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来看,通过改革开放,首先东部率先发展,后来提出西部大开发,还有振兴东北,中部的崛起。当然东部率先发展比如长三角、珠三角还有环渤海地区,在东部沿海省份起到改革开放的示范效益。同时还要关注东北、东西部、特别关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现在就我们发展的动力来看,通过协调发展,包括现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国家的三大战略,联系我们山东的情况,南边是长三角,北边是京津冀。京津冀是在环渤海地区优先发展的视角。党校系统围绕环渤海发展开展了八次研讨。最近,国务院批复了环渤海发展规划。环渤海地区能够占全国经济总量的27%。比如说京津冀是十分之一多一点,我们山东是十分之一低一点,6.1万亿。这两边加起来是全国20%,再加上其他几个省。所以说,区域发展从国际发展来看,必须通过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来推动整体发展。这是第一方面。同四化同步,包括发展目标里,大家明显可以看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要同步的。刚才讲创新的时候,工业化、信息化、互联网加工业,这是一个明显的优势。同时不要忘了城镇化,城镇是工业化的产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要求城镇人口要接近60%。所以这次公报讲目标的时候,提出把城镇人口率大大提升。这是我们社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再一个方面很重要,就是我们搞工业化,不要忘了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意义非常重大。再一个是统筹。统筹比如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改革开放一直讲,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怎么搞好?文化强国也是第一次写入“十三五规划”,文化强国的战略要加强思想建设;要发展公共文化事业;要发展文化产业;要提出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传统美德的建设。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经过马列主义的指导,联系当前时代的发展,创新性的发展,这次公报充分强调了这个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重视文化建设。在硬实力方面,我国GDP达到世界第二位,我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软实力建设一定要和它同步协调。

标签:工业化 区域发展 农业现代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