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占元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引领全面小康建设


来源:齐鲁网

[提要]《舜耕讲堂》推出特别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解读“治国新理念”、“四个全面”等话题。

[提要]《舜耕讲堂》推出特别策划“专家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孙占元,解读“治国新理念”、“四个全面”等话题。

齐鲁网:公报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近年来,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节约资源越来越关注。公报中把它再一次提高到更高、更重要的位置。您认为这对推进绿色发展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老百姓能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孙占元:绿色发展,实际上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过去讲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再到生态文明建设,这么一个过程。从整个理论创新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不断提升、不断深化的过程。之前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次把绿色放到了五大理念里,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得到集中提升。我们大家都关注到,这一次充分的强调了一个重要的方面: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十二五的时候,讲的是发展循环经济,“十二五规划”分16篇,第6篇是《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中全会公报中的绿色理念又有了一个集中提升。这次我们根据国际关于气侯的要求,顺应世界的发展趋向,结合中国工业化进程中需要提升一个层次,需要生态的约束。这样的话我们提出低碳和可持续,融入一个新的理念。在百姓的生活更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收入提高过程中,在文化丰富的氛围里,怎么能够呼吸到更好的空气,喝到更纯净的水是非常重要的。前几天,我们到一个地方调研,比如重化工怎么办?现在很多地方一提到搞重化工就会想到会不会破坏环境。但是现在提到低碳和循环,我们看了他们的流程,包括一氧化碳、氢气使用,包括废渣能够变废为宝,这样的话往那方面努力,可以造福于中华子孙,也造福世界。所以我们提出来美丽中国,十八大讲的,这次也写入公报,让老百姓确实享受到环境的红利。

齐鲁网:纵观全会公报,共享发展占了相当大的部分,如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看到了更具体的制度安排。例如,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为什么要强调共享发展?共享发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什么样的作用?

孙占元:这是大家都在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汇集十几亿人一个人也不能落下、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特别是重点在农村地区,所以要提出来扶贫攻坚、精准扶贫,让每个人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共享成果。从大的理论的角度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一直讲这个理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共享的理论作为一个新的理念。过去也提出过,包括我们党的宗旨,包括“群众路线”,在“十三五”的发展理念,把它融入,作为重要的落脚点,这对于实现13.7亿人口全面小康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山东怎么扶贫?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第一书记包村,目的是精准的扶贫、脱贫,一定要达到精准。山东现在也在预测,要达到省标3322元,预计在2018年,我们山东省的定位是走在前面,不但转方式调结构走在前列、使每个人全面进入小康也走在前列。根据五中全会的精神,山东在这个方面也要做进一步的大量的工作。再一个,十八大有一条重要的任务,就是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任务从国家经济总量看,应该能实现。比如说2014年GDP超过63万亿,2013年是58.8万亿。我们还有五年,一年增长5万亿的话大约是88万亿。所以说经济总量翻一番没有问题。现在人均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所以中央的战略决策有定力有信心。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压力,当然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步的,民生,首先看经济状况。经济状况好就业才能好。所以我们把就业、扶贫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包括人民的健康水平,提出健康中国,包括教育方面,普及高中教育,减免学费,再是包括人口红利,生二孩问题大家都在关注。这样能够切切实实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脚点,做为我们一切追求的所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共享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

齐鲁网: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网友通过“理响中国”微信公众号发来的提问。网友“清朗世界”问:公报多次提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为什么要将“四个全面”列入“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它们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孙占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国家的治国理政方面,包括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战略都有一系列论述。“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第一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谋划“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年时间很关键,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思想的指导,正如这次公报所指的思想。然后是展开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最后有个落脚点。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基础。四个全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是一个指导性的作用。在四个全面的指导下,把五大理念作为落实四个全面的一个重要的理念上的支撑。“十三五”规划就是贯彻四个全面指导,是互相协调的、内在的逻辑性相互统一的关系。目的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中华民族2500多年前就提出来大同世界、小康世界,我们把小康用在当代社会怎么来实现?应该和这个联系起来。五个理念有一个开放,也就是体现改革开放的精神。在四个全面的指导下,五个理念为什么和它的关系重要?我们现在仍然是深刻的一次变革。在这次深刻变革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社会都希望通过五中全会的建议,特别是五个理念和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些新的思路、新的论断结合起来,切切实实使“十三五”的目标,任务、得以圆满的完成。造福中华民族、造福全国人民。

美好的生活需要憧憬,美好的未来更需要规划。规划之后就需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苦干和实干。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如期实现。

标签:工业化 区域发展 农业现代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