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歼-20曾现翼尖擦地险情 歼-31错失展示机会


来源:凤凰视频

近1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大批军用飞机型号陆续呈现在大家面前,从运输机,到战斗机,从直升机到无人机,新型号及相关改进型号之多令很多资深军事爱好者都目不暇接,甚至难以辨识

近1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大批军用飞机型号陆续呈现在大家面前,从运输机,到战斗机,从直升机到无人机,新型号及相关改进型号之多令很多资深军事爱好者都目不暇接,甚至难以辨识一些系列改进型号之间的差别。

在这些型号里,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其在国产武器装备中拥有着罕见的,近乎直播的曝光率。在铺天盖地的试飞进度、外形改变、发展预测等消息中,也曾出现过一些关于歼-20战斗机试飞过程中有惊无险的传闻。比如在一次歼-20的降落过程中,出现了机身倾斜的情况,但当时机翼的翼尖是否擦地则在目击者中引起了争议。

7月28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在报道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飞行控制系统专家李建平时,首次透露了这次试飞过程中的惊险一幕:“某型飞机在着陆拉平过程中,出现了一次机翼轻微擦地但成功着陆”,报道称,事后李建平确认这是一次较为罕见的人机耦合振荡现象,并成功的成功定位了此次人机耦合振荡的形成机理,最终提出了数项创新优化措施,极大地消除了飞行隐患。

军事专家介绍,人机耦合振荡是飞机的无形杀手,对于现代飞机而言,耦合振荡几乎成为除飞机故障导致的起降事故外最主要的原因。这种震荡主要是由飞机固有振荡特性、系统延迟和飞行员的操纵综合作用导致的,以着陆时发生最为危险,属世界范围的难题,瑞典JAS39“鹰狮”和美国F-22“猛禽”验证机都曾因人机耦合振荡发生过坠机事故。

不过并非所有降落时的这种“抖动”都是人机耦合振荡造成,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飞行员因为其彪悍的飞行风格,不止一次在降落时导致翼尖擦地。在中国另外一款隐形战斗机的试飞工作中,也曾经出现过起降问题,导致其错失了在解放军最高领导人面前演示的机会。

[责任编辑:薛满意]

独家曝光:歼-20试飞中出现翼尖擦地险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9/859b270c-e9d6-47e5-adb5-108fd6dcf098.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