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多家网贷平台债转股:重生的希望还是陷阱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P2P网贷平台,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创新,同时也是风险高发地。接连不断的跑路事件让这个行业走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近400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江苏逾10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跑路的情况。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行业发展鱼龙混杂。本组报道将深入江苏网贷行业,剖析问题平台案例与特征,展示行业困境与进步。

江苏宏飞创投以债转股掩盖诈骗真相

据网贷之家公布,今年2月,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宿迁市的一个P2P网贷平台“宏飞创投”出现提现困难。人民网从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了解到,4月中旬,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了该平台的一位负责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说,她在宏飞创投投了11.5万,当时是听同事推荐的,不过同事早就撤了,没有损失。“他们用高利息、高奖励吸引投资人,他们发布的标的有1月标、45天标、2月标及6月标,利息都是18%,时间越长,奖励越高。”她说。

来自湖北的王先生是一名工程师,他回忆,宏飞创投出问题后立即发布了一个乳胶计划,投资人进入这个QQ群,每天可以得到几十元“菜钱”,当吸引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平台开始让投资人债转股。

出现提现困难后,宏飞创投并没有像其他平台一样立即“跑路”,而是向投资人表明了愿意“负责”的态度和解决方案,并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名为《宏飞创投转型清偿公告》的文章,其中写道:选出五名投资人代表大年初九一起去工商局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按照本平台实际待收的总额将淼森实业50%的股权质押给投资人。公开资料显示,淼森实业是一家乳胶产品生产商。

“平台的一个负责人在那个乳胶计划的QQ群里让投资者追加现金,没有追加的就被清理掉了,然后就是没有入股的。最后,看到没有多少人再转股,就把群给解散了。”上述湖北王先生介绍。“平台工作人员收集了投资人的信息后就无声无息了。”另一名投资人说。

“宏飞创投和其他P2P最大的不同,在于暴露后的欺骗性,” 湖北王先生说,“宏飞先是出台清盘计划和转股,一步一步把投资者给分化,导致宏飞到现在为止没有真正形成维权力量。”

那么,投资人该如何判断债转股是善意还是恶意呢?江苏龙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宗麟建议,关键要看平台的标是真实还是虚假的,有没有抵押物,借款人是否真实。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只有亲自上门核实抵押物。

“如果平台的标都是真实的,因为经营的问题出现集中兑付,用这种方式能够缓解资金紧张,”楚宗麟说,“网贷平台债转股成功的案例很少。如果要债转股,需要先签订意向协议进行股改,再到江苏省股权交易所进行股权质押登记。”

标签:股改 重组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