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远辉落马次日当地酒店派人撕毁其书法作品


来源:凤凰周刊

51岁的余远辉曾经是广西自治区最年轻的区委常委,在其19年的政治生涯中,他先后去过10所不同高校培训镀金。”  一位南宁本地官员回忆,2015年5月18日,“余远辉做‘三严三实’报告时,将‘暧昧’读成‘暖胃’,又将‘言简意赅’读成‘言简意骇’,全场哄堂”。

核心提示:余远辉爱喝瑶族油茶,他光顾较多的一家油茶店,位于南宁市的东盟使馆区。这家店曾经挂了多幅余远辉的书法,余远辉落马后,饭店方面将其书法全部撤下。而位于当地凤凰宾馆内的多幅余远辉书法作品,也在余落马次日被服务员们撕碎。

资料图:余远辉书法作品

51岁的余远辉曾经是广西自治区最年轻的区委常委,在其19年的政治生涯中,他先后去过10所不同高校培训镀金。一路迅速升迁,仕途坦荡。

5月22日晚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成为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8位省会(首府)城市一把手,第11位中央候补委员,也是广西第二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51岁的余远辉曾经是广西自治区最年轻的区委常委,他出生于广西东北部的偏远的恭城瑶族自治县农村,进入仕途后辗转于广西多个系统和地方任职,一路迅速升迁,仕途坦荡。《凤凰周刊》记者连日来在南宁、梧州和恭城等地寻访,力图还原余远辉的广西轨迹。

资料图:余远辉

腼腆的团干部

1982年,18岁的余远辉从桂林地区恭城县来到自治区首府南宁,就读于广西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留校任职。在这座本地农学院,余远辉待了13年,仕途最初并不起眼。

曾与余远辉共事多年的王小兵(化名)回忆,余远辉读书时表现不错,得到了当时一位老师的赏识,经过这位老师推荐,余毕业后任职农学系团总支书记。“那时候,他开始显露出对政治的兴趣,”王小兵告诉《凤凰周刊》:“但他农学专业出身,政治素养较差,工作三年后,余远辉到大连理工大学读了思想政治专业的第二学位。”

余远辉取得学位回来后,他的知遇恩师已在农学院高升,余本人也很快从系团委升任院团委副书记。当时,王小兵对余远辉早期不善辞说的印象源于一场广西团委系统会议:“该会议在农学院开,余远辉上台致辞。让台下惊讶的是,他上台后居然半天没说出一个字,脸涨得通红。台下议论纷纷:‘就这水平,还是副书记……’”

即席演讲能力差,不像工作多年的干部、腼腆——这是余远辉给当时广西各高校团委书记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些并未妨碍余远辉一路升迁。1992年,他升任农学院团委书记,之后,又任该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官至处级。

黄帆是广西区委退休正处级干部,曾和余远辉在上世纪90年代多有往来。他记得大约1995年,余远辉自认在高校很难有大的发展,就申请调往地方。“当时很多人想从高校调到地方,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调得出去。”黄帆对余远辉能轻易调转印象深刻,“他当年去了广西钦州担任政府办副主任,一年后即转为正主任”。

离开高校后,余远辉的仕途骤然打开另一片广阔天地。

隐秘的贵人

在钦州工作仅3年后,1998年,余远辉以广西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的身份回到南宁,时年仅34岁。2001年,他又履任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团区委)书记。对余远辉的快速升迁,一位曾任任职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人士分析:当时国家任用干部要求年轻化、知识化,余远辉都符合,且他的少数民族的身份也带来加分。

另外一位与余远辉相识多年的厅级官员谭德告诉《凤凰周刊》,余远辉不仅得益于自己恩师大力提拔,还借力攀上了组织部门的人脉,“余远辉得以跻身正厅级行列,36岁就成了团区委书记,与背后班底的提携运作关系尤重。”

除了被认为借助师生关系,余远辉仕途的另一层助力少有人知。多位知情者透露,他的妻子陈燕红与当时广西某高官是亲戚,但余远辉几乎从不在同事面前提其妻子这一层身份。一位与余远辉共事5年的区团委干部称,5年间,同事们只在2001年底的春节慰问活动中见过陈燕红,得知她曾供职于广西大学,只是一般干部,后来调到收入更高的广西烟草部门一段时期,余有一子,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上学。

师生、同乡和亲属网络的共同作用下,尽管余远辉每段任期的政绩均乏善可陈,但仍屡获提拔。谭帆认为,如果仅靠上述关系,余远辉升至正厅就已经看到天花板。然后2006年,余远辉到了梧州履职后,原本到头或者减速的仕途忽然峰回路转。

广西团区委多位官员向《凤凰周刊》证实,早在2003年,余远辉当广西团区委书记时,曾推广一个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有关联的引资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余远辉主政梧州后,这项3年前的工作仍发挥了余热。“他通过一位官员与主持‘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谷某结识。余的妻子陈燕红与谷某也来往颇多,”谭帆评价,余远辉的过人之处,就是善于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际关系,打通上升通道。

余远辉新居一角

区委办公厅的“余家军”

余远辉先后在广西多地任职,在团区委的5年十七中较长的一段时期,但余远辉并没有在这段任期收获好口碑。

广西团区委原来的办公楼位于南宁市大板一区内,环境杂乱,1999年,团区委终于获批一块划拨用地用于建设新办公楼和宿舍楼。团区委处级干部李鼎(化名)回忆,1999年,当时的团区委领导班子已经确定了集资建房方案,职工们认可后预交了部分集资建房款项。然而2001年余远辉到任后,把之前的方案推翻,并退还了部分职工的集资款。许多老职工被取消购房资格,而刚到团区委工作的余远辉给自己留下了两套房子。

广西青年干部学院一位退休官员评价余远辉“眼睛只往上看,对他升官无益的人,他都不正眼看一下”。这位官员仍记一件难以理解的往事:“一位区团委干部有机会调往区政府办公厅,余远辉扣住档案不签字,大家怀疑他是担心别人升上去抢了他风头。”自治区委办公厅的老干部谢迁(化名)则形容余远辉:“就是个奇葩。”2004 年广西自治区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对政府机关第三产业人员进行分流。“余远辉拿到这个文件后,居然不下发,也不执行。本单位职工是从别的地方知道的,回来质问余远辉,他只’嗯啊’几声,并不处理。”

几位当年的团区委工作人员向《凤凰周刊》陈述,余远辉任职区委办公厅主任、区委秘书长后,“近乎疯狂地往办公厅调人,这些人大都与其老家恭城有关,以致于有其他部门的人士笑称:‘区委办公厅快成恭城办公厅啦。’”

有说法称,广西区委办公厅原来只有秘书一处和秘书二处,余远辉到任后再添设秘书三处,大量任用亲信,一位办公厅工作人员统计,余远辉调来10多位与恭城有关的人履职。

“以前的秘书长,都是和普通工作人员在一个楼,大家经常见面交流。余远辉是第一个搬进书记楼办公的秘书长。从此别说普通工作人员,就是处长们见他一面都非常难。”尤其让余远辉引发众怒的是,余远辉离任团区委书记时,将其一位原在南宁铁路子弟学校食堂的亲属调到团区委,此人短短几年间升任正处级。余远辉落马后,团区委一些职工在办公大楼里挂起条幅,以示庆祝。

余远辉喜欢书法,他的字迹曾挂遍南宁众多楼堂馆所。曾任职于团区委办公厅的罗敏(化名)介绍,余远辉曾经花几十万从广西河池买来一块大石头,放在区党委办公厅楼前,大石头上刻了他写的八个大字。“大家对此议论纷纷。第一,余远辉的书法很水;第二,他只是历届秘书长的一位,有什么资格来写这个字?”

罗敏形容余远辉“自恃背景深厚,行事张扬,看不起下属,官风较差”。余远辉调任南宁市委书记后,新任区委秘书长上任不到两周,就把大石头上的字磨平搬至角落。

身为瑶族人,余远辉爱喝瑶族油茶,他光顾较多的一家油茶店,位于南宁市的东盟使馆区。这家店曾经挂了多幅余远辉的书法,余远辉落马后,饭店方面将其书法全部撤下。而位于当地凤凰宾馆内的多幅余远辉书法作品,也在余落马次日被服务员们撕碎。

新星陨落

余远辉主政梧州的经历也曾受质疑。余远辉到梧州任市长半年后,曾介入当地有一桩影响深远的并购案,在这桩交易中获利的A公司此后又追随余远辉到南宁做项目。一名当地官场人士向《凤凰周刊》记者介绍,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政府给对方一定政策优惠是题中应有之意,但是在所有招商项目中,A公司得到的优惠最大,背后有余远辉的大力推动。余远辉落马10天后的一个晚间,A公司发布公告称,该一位负责人因涉嫌犯罪被批捕。次日,A公司股价应声下跌4%。

中共十八大之后,余远辉透过不同的渠道表达清廉姿态和工作决心:从2014年8月,到2015年2月,余分别在《人民日报》刊文或接受采访:《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好干部》、《以敢于担当的决心为百姓做事》。

然而该来的终究会来。5月22日下午4点,原本没有会议安排的余远辉被临时通知到广西区委开会。在区委一间小会议室里,中纪委人员宣布对其采取措施。广西知情官员告诉《凤凰周刊》:“余远辉好像早有准备似的,从容地说,‘噢,那就走吧’。那语气,好像是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激烈反抗或者当众失态都于事无补,不如坦然接受”。当晚,广西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宣布了余远辉被调查的消息。

5天后的5月27日凌晨,余远辉的司机在南宁邕江大桥上跳河,其尸体数天后才被打捞上岸。知情人士透露,投江司机姓方,系湖南籍退伍军人,早年追随一位广西官员,后该官员调任北京,他则成为余远辉司机。方姓司机的妻子原是广西自治区驻京办打临时清洁工,余远辉将其调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保卫处,负责户籍工作,成为正式员工。方司机跳河时,其妻正在武汉某高校学习。

余远辉落马后,他位于广西区委常委小区的房子也列入调查范围,其妻陈燕红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居住过的广西大学宿舍楼里。但很快,她也很难再联系上。

南宁一位长期在共青团系统任职的官员如是评价余远辉:“无论是担任共青团书记,还是主政梧州,都鲜有政绩可言,反而留下种种民怨。及至其挑起首府大梁,又把财力用在植花种草,被老百姓戏称为‘花样书记’,都对不起他头衔前面的一串学历。”

学历与祖宅已成往事

在余远辉19年的政治生涯中,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等10所不同高校培训或者考取学历,其中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广西青年干部学院的干部陈哲(化名)对余远辉的镀金行为颇为不屑:“余远辉去外地上学,把很多工作推给副书记,回来后熬一段时间再继续升官。学位于他只是牟取进身之阶的幌子而已。”余远辉曾多次到不同高校进修英语,但陈哲认为余的水平实在有限:“有一年广西几个厅级官员一起考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其他几个厅官都考过了英语,就他没过。但是没想到他居然把自己弄进了武汉大学。”

一位南宁本地官员回忆,2015年5月18日,“余远辉做‘三严三实’报告时,将‘暧昧’读成‘暖胃’,又将‘言简意赅’读成‘言简意骇’,全场哄堂”。

余远辉老家位于恭城县南部三十多公里的龙虎乡大岭头村,祖上世代务农。多年前,这里交通不便,乡民生活困顿,作为村中小姓的余远辉家更是贫穷。余远辉官至区委常委后,在家中修起了颇上规模的宅院。

这处院落处在一片柚子林间,由多栋两三层灰白色楼房围合而成,房顶和窗户装饰得十分考究。其中一扇大门是紫铜质地。《凤凰周刊》记者到访时,余远辉年近八旬的母亲含胸弯腰,面无表情地站在豪华的宅院里。见记者朝房间张望,余母迅速关上了房门,只是喃喃地说:“我老了,耳朵聋了。”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余远辉在官场发达后,曾为父亲操办七十大寿,请了村里好多人去吃饭。“两位老人非常开心,觉得儿子光宗耀祖了。余远辉也确实给村里干了好事,把村里的路都给修了。”据这位村民介绍,余远辉落马的消息传到村里后,“他的老父亲受不了打击,很快病倒了,还打了几天吊瓶,好多天都没有出门。余远辉还有一个妹妹,我们也不知她的下落。”

展示其光宗耀祖的大宅院今日只剩下两位老人佝偻的身影,和墙外乡邻茶后谈资。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余远辉 凤凰周刊 贵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