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习近平的县委书记情结


来源:新京报

习近平此前与县委书记们最为外界熟知的一次零距离接触,是在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6名“父母官”面对面,长达两个小时的讲授与互动。

原标题:习近平的县委书记情结

习近平此前与县委书记们最为外界熟知的一次零距离接触,是在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6名“父母官”面对面,长达两个小时的讲授与互动。习近平指明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必须要具备“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今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祝贺。此次是时隔二十年后的第二次县委书记表彰活动,上一次要追溯到1995年6月。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曾在河北正定有两年县委书记履职经历的习近平,多次与在任的县委书记零距离接触,先后在多个场合为县委书记们讲授为官之道,同时,他也不忘用过往老县委书记们的事迹来激励当下的党员干部。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前排居中),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习近平讲授县委书记为官之道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发现,早在2008年11月10日习近平任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参加过县委书记培训班座谈会,当时习近平勉励县委书记们,要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时隔五年后,身份已转换为总书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菏泽调研期间,面对部分市、县委书记们,现场送给县委书记们一幅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表示,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菏泽调研期间与部分市、县委书记座谈。

习近平与县委书记们最为外界熟知的一次零距离接触,是在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6名“父母官”面对面,长达两个小时的讲授与互动。习近平指明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必须要具备“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习近平也告诫在座的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206名参加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座谈。

2015年2月13日下午,时值春节期间,习近平又与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24位市、县委书记进行座谈,先后有五位县委书记发言,并与习近平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习近平强调,一个县工作千头万绪,方方面面要摆布好、协调好,县委书记很关键。要发扬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精神,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把老区各项事业发展好。在此次座谈会上,延川县委书记刘景堂、志丹县委书记杨东平、清涧县委书记杨怀智、甘肃华池县委书记赵昌军、宁夏盐池县委书记赵涛先后发言。

习近平念念不忘的老县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发现,在以往的老县委书记群体中,习近平重点关注过多人,如河南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山东省寿光县原县委书记王伯祥,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以及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等。

焦裕禄

习近平曾几次前往焦裕禄曾经工作的河南省兰考县。在2014年3月18日前往考调研时,习近平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与王伯祥

王伯祥被称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曾任山东省寿光县委书记。习近平曾在会见王伯祥先进事迹报告团时称,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像王伯祥一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工作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业绩;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严于律己,秉公办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谷文昌

曾在福建省东山县长期担任县委书记的谷文昌,一直让习近平念念不忘。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如是评价谷文昌:“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习近平与现任县委书记们的互动

据“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统计,在今日表彰的102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至少有3位是总书记习近平的“熟人”,此前曾在座谈会等场合,跟习近平“面对面”: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其中,王新军至少三次跟习近平“面对面”。

王新军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以河南兰考县为联系点,分别于去年3月中旬、5月上旬,两次到兰考实地调研教育实践活动,还参加了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新军自2012年起担任兰考县委书记。习近平的这两次实地调研,他都在现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他自我批评说,“我没有做到像焦裕禄那样'心甘情愿当人民的儿子',焦裕禄精神接力棒在自己手中承接得不好。对不起兰考人民。把经济工作看得很重,3天不看一个项目脑袋就怕了。对基层基础建设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透。”

去年8月27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向习近平汇报的也是王新军。他表示,通过活动开展,兰考“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去年11月13日到今年1月15日,中央党校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这其间,习近平于1月12日跟200多名学员座谈。在座谈会上,有6位县委书记获得了发言机会,其中就有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

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

南培发言时,习近平提起自己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抓援藏工作,曾带领援藏干部到那曲,那曲生态恶劣,都种不活一棵树。他说,当地实行奖励,“谁种活一棵树,先是几千块钱奖励,我去那年已经涨到十万块钱,但是还没有人拿到这个奖金”。

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委书记陈俊林也在座谈会现场。县委书记研修班培训结束后,他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回忆起习近平跟学员之间的一段对话。

有学员介绍说,“中央党校的校风学风活跃严谨,整个保障到位,管理很严格。”

“没出去吃饭的吧?”习近平问。

“没有,我们很严格。”

习近平笑着说:“老婆孩子来了,出去吃吃也没什么。”

陈俊林说,“职位上我们和总书记隔得很远,但感觉上他说话很亲切,很朴实,说到我们心坎上。”

文/王姝 马俊茂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习近平 1983年 县委常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