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亚洲基建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人民日报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亚投行协定中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整体的话语权增加,希望亚投行通过透明、高效、专业的运作,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原标题:为亚洲基建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57名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29日在北京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这标志着成立亚投行及其日后运营有了各方共同遵守的“根本大法”,从而迈出了亚投行筹建最关键的一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表示,亚投行协定的顺利签署,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亚投行的建立将带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

苏格兰国际投资局战略部主任迈克·海伦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作为一个强有力的融资平台,对推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功莫大焉。

印尼央行经济学家伊布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地区若想保持经济增速,必须至少增加8万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很大的资金缺口。和亚洲众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印尼也十分期待亚投行的成立和运行,相信亚投行将带动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瓦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亚投行协定中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整体的话语权增加,希望亚投行通过透明、高效、专业的运作,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在北京参加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前表示,亚投行的建立将为澳大利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鹤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亚投行是对现有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有益补充。澳大利亚的加入将促进自身的基础设施更新。”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郎罗夫认为,欧洲国家积极支持和参与亚投行,这符合它们自身利益。首先,新的多边融资机制为欧洲金融机构提供了安全港;其次,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欧洲的投资银行也能获得一份蛋糕;最后,积极参与亚投行有助于欧洲工程企业参与连接亚欧海路和陆路的大型项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如果运行良好的话,将切实促进亚洲经济增长。”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告诉本报记者:“亚洲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迫切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经成为制约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而亚投行的建立将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融资平台,切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商业协会秘书长鲍里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更具开放性,对促进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

参与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的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高度评价亚投行的重要意义。他对媒体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将推动亚洲基建市场持续扩大,为韩国企业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极度匮乏,亚投行重点支持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其提供融资、政策和技术支持,有很大的开放性、包容性。

(本报记者黄培昭、庄雪雅、鲍捷、管克江、俞懿春、林雪丹、万宇、索泓依)

标签:亚洲 投行 投资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