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粉尘爆炸出现首位罹难者:20岁女学生不治身亡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一鸣):台湾新北市6月27日晚间发生的粉尘爆炸事件,造成将近五百人受伤,其中两百多人伤势严重。而在29日午后,则是出现第一位罹难者。年仅二十岁的女学生李佩筠在与死神搏斗四十二个小时之后,宣告不治。

原标题:台湾粉尘爆炸现首位罹难者 善后救援全台大规模动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丁一鸣):台湾新北市6月27日晚间发生的粉尘爆炸事件,造成将近五百人受伤,其中两百多人伤势严重。而在29日午后,则是出现第一位罹难者。年仅二十岁的女学生李佩筠在与死神搏斗四十二个小时之后,宣告不治。

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粉尘爆炸事件,总共酿成498人受伤,其中重伤201人。29日更是出现第一位罹难者。台中市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钟国屏向外界证实,20岁的女学生李佩筠由于呼吸系统遭到严重伤害,在下午2点21分宣告不治。“吸入性的烧伤非常厉害。昨天还产生了急性的呼吸窘迫症候群。”

李佩筠本来带着13岁的弟弟到八仙水上乐园玩。强烈的粉尘爆炸和燃烧导致她肺部百分之百遭到灼伤,引发心肺衰竭,与死神搏斗42小时,其间更是两度心跳停止。家属为免其受苦,最终放弃急救。李佩筠的母亲悲伤至极,哀求外界能够救救自己同样严重烧伤的儿子。“我现在已经跑掉一个女儿了。我不能再忍受有任何的疏失了。我能不能拜托你们各位,能不能帮帮我。弟弟现在正在汐止国泰医院,看看有没有最近的……有没有台大的医疗,能够好好的救我这个儿子。我女儿现在走了,这几天她一直都很清醒,她一直都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弟弟。因为她把弟弟带出去玩,她一直挂念着。我们没有怪她,没有怪姐姐带着弟弟出去结果发生事情,可是她挂念着。我希望你们各位媒体能够让她了了这个心愿。”

调查反省是善后的主要方面之一。台湾有消防专家指出,粉尘爆炸的六颗“地雷”,八仙乐园全踩了。颗粒小,浓度高,水分少,有火源,再加上多重爆炸,引发了这场伤亡惨重的爆炸事件。台湾消防、旅游管理部门都指主办方涉嫌玩忽职守,责任重大。

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张志民:“在园区部分,第一时间没有广播,造成民众不知道如何逃生,或去哪里做处置。”

新北市观光旅游局科长陈静芳:“出租游乐设施,或者变更使用用途的时候,都需要向‘交通部观光局’来提出申请。这个部分,我们知道他们并没有提出申请,所以这是违法的。”

有关直接起火原因,今明两天可能就会有调查结果。八仙乐园被勒令关门,当局也下令在公共场所喷洒可燃性粉末必须经过许可。善后的另一方面是赔偿。鉴于主办方投保的保额上限只有新台币5400万,平均每位伤者仅仅分到十万,相当于两万人民币。部分家属准备组成自救会,集体索赔。新北市长朱立伦决定由市府向法院申请,对主办方的财产进行诉讼保全。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陆云也承诺将帮助伤者家属展开索赔。

朱立伦:“对于业者,我们协助他求偿,现在也会做包括假扣押等等所有的努力,一定要做到能够赔偿所有这些伤者的损失。”

陆云:“因为个别的受害者去寻求法律上的正义,恐怕比较困难、不方便,消基会愿意以我们的力量来协助这些受害者,取得公正适当的赔偿。”

而伤者的救治、康复自然是善后最重要的方面。由于伤者以烧烫伤为主,南部医院纷纷支持人工植皮给北部,在台湾岛内展开了“南皮北送”。但是据器官登录中心董事长李伯璋透露,皮肤存量跟不上如此巨大的需求。“我们在六月的时候大概是有106片,最近我们统计,目前是有59片,这个不太能应付所有病人的需要。”

皮肤库告急,许多医院不得不先用人工敷料应对。但与此同时,全台湾的救援力量都被动员了起来。南部医院纷纷为北部医院分流,药厂捐药,财团捐钱,整形诊所全程支持,有伤者提出要政治家或者演艺明星来探望鼓励的要求都得到满足。曾经亲身感受烧伤痛苦的台湾前女子组合SHE的成员任家萱,也通过媒体为伤者加油打气。“我一直很努力地想要恢复像我以前那样。我觉得我都可以做得到了,所以你们也一定可以做得到。你们要有信心。以后有任何需要我的地方,我也很愿意跟大家分享。”

这次台湾地区救援力量的动员规模,是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将近五百位伤者,多是年轻人,未来的时间还很长;治疗、康复、重返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新闻热点逐渐冷却后,整个社会的持续关心。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台大 朱立伦 新台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