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记者李淼专访安倍幕后:访现任首相已等8年

作者:陈芳

2015-06-16 第329期

李淼,作为凤凰常驻日本记者,曾经专访过日本副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以及多位前首相。她表示唯独没有采访过现任首相,因此,一直在争取,至少已有8年。

安倍晋三在日本首相官邸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在东京的首相官邸,接见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一行,并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李淼的独家专访。这是安倍2012年上台后,首次接受华文媒体专访,也是日本首相时隔约7年接受华文媒体访问。安倍表示,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战争覆辙。

凤凰专访推出后,在国内引发巨大反响。一向对华强硬的安倍此时对华释放友善信号,亦有网友表示“不相信”。凤凰网连线李淼,独家披露专访安倍幕后。

李淼,作为凤凰常驻日本记者,曾经专访过日本副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以及多位前首相。她表示唯独没有采访过现任首相,因此,一直在争取,至少已有8年。在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之际,专访到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是李淼多年努力的结果。但即便如此,日本同行仍对安倍接受凤凰独家专访感到震惊。“日本希望传递一些声音给中国,他们认为,凤凰是影响力大、客观的中文媒体,我想这是他们接受我们专访最主要的原因”,李淼说。

针对网友质疑安倍是否如报道中所说“绝不再战”,李淼告诉凤凰网,专访中安倍两次提到这句话。而“没有设想中日之间发生军事冲突”这句表态,则是安倍在回答李淼提问“日本国会正在审议新的安保法案,未来日本和中国会不会发生军事冲突”时,明确提到的,这句话被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媒体作为标题登出。

有媒体人质疑记者出镜时称“安倍今天的采访释放了非常友好善意的信号”,对此,李淼回应,这是她基于专访感受作出的个人评价,安倍在专访中主动以第一人称说,“自己也愿意不断努力让日中关系今后能够进一步发展”。李淼参加过安倍举行的多次记者会,从未见他用第一人称说这样的内容,因此,李淼觉得安倍在专访中的表态是一个积极的进步,她个人认为释放了非常友好善意的信号。李淼还透露,安倍在专访中有提到“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非常悠久,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至于外界关注的此次专访是否有特殊约定,李淼称,不管是首相还是其他内阁,自己在适当时机都会递交采访申请,5月刚刚访问过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他们很信任凤凰,愿意通过凤凰发声”。

此次专访,凤凰已经完整播出,详细请登录凤凰网。(文/陈芳)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