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高考期间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医院疑篡改病历

作者:谭万能

2015-06-11 第327期

2015年高考期间,湖南浏阳一中考点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多名考生在6月8日上午开始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严重影响考试。6月11日中午,浏阳市新闻办正式确认该考点“发生一起食源性感染性疾病疫情”。

一位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就诊

2015年高考期间,湖南浏阳一中考点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多名考生在6月8日上午开始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严重影响考试。6月11日中午,浏阳市新闻办正式确认该考点“发生一起食源性感染性疾病疫情”。

据浏阳市通报,“截止6月9日22时,累计符合该病例定义的共有67人”,并称“为患病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救治患者”。但后续的诸如医疗赔偿、影响了考试成绩怎么办等问题,浏阳市尚未给出具体解决方案,但部分救治医院出现疑似篡改病历现象。

 

多名学生仍在医院住院治疗

200余人高考受疫情影响

凤凰网与多位在浏阳一中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联系,确认从6月8日上午开始,就陆续有考生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情况严重的,当天上午的综合科目考试还未结束,已经到考点附近医院就诊。当天中午,已有医务人员入住学校,为一些出现了发烧腹泻症状的学生进行治疗。

在该考点参考的浏阳二中的学生谭坚(化名)对凤凰网表示,6月8日一早起来就开始腹泻,但当时还以为是因为感冒引起的腹泻,未及时求诊,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就继续参加考试了。结果上午的综合科考完以后,腹泻越发严重,还开始发烧。到下午考英语的时候,完全是一副昏昏沉沉的状态,发挥严重受影响。

谭坚回忆,考试期间,包括浏阳二中、五中、六中和八中的考生,都入住浏阳一中,吃住都在里面。6月7日晚,住在3楼的各个学校的考生,照常按此前定好的饭菜就餐,“当时想着高考嘛,得把影响补充好再说,也没管啥菜,都吃了不少”,结果第二天身体就出现了状况。

六中学生陈俊(化名)、五中学生李伟(化名)也均住在3楼,第二天,两人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目前,前述三位学生都还在住院治疗。据浏阳市通报,至少有67人在接受住院治疗。

浏阳市通报相关调查结果

浏阳市称“患者情绪稳定”

经媒体报道浏阳一中考点的食物致病事件后,浏阳市开始称“初步怀疑为天气原因造成”,随后,经过浏阳市食品卫生部门监测,最后确定事件为“食源性感染性疾病疫情”。

浏阳市在通报中称,考试未受疫情影响。“2015年6月7日18:10,卫生局接到报告,称浏阳一中高考考点有5名学生因发热、腹痛、腹泻在市人民医院就诊。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相关调查和医疗救治。在多部门的努力下,确保了该考点无一考生因病缺考,考场秩序正常”。

“6月9日经省、市专家分析认定,为一起食源性感染性疾病疫情”,浏阳市通报表示,该市卫生局已要求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为患病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救治患者。“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凤凰网就具体的医疗赔偿、耽误高考等问题向浏阳市外宣办求证时,该办工作人员称暂不知晓。浏阳市教育局宣传科也表示,尚不知有否针对受影响考生的补偿措施。

但据住院学生透露,浏阳人民医院存在不同程度的篡改病历,篡改学生年龄等现象。各项检验结果也被医院回收。

学生提供的化验结果显示,浏阳市人民医院将一名学生年龄改为38岁

家属希望就耽误高考给出解决方案

陈俊在坚持完考试后,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陈俊母亲肖女士对凤凰网表示,孩子上学太辛苦了,经过这一番折腾,不管他考试情况怎么样,都不想让他再去参加高考,“太受罪了,他受罪,我也受罪”。肖女士唯一的希望,就是确定食物中毒的责任,拿到医疗赔偿。

而李伟的父亲李先生则表示,事情发生后,五中一位副校长曾告诉他,先把住院费垫着,留好单据,“到时候自然有人给你报销”。但李先生对此并不满意,“身体治好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影响了考试成绩,谁来负责?”

谭坚则接受了考试受食物中毒影响的后果,“都已经考差了,还能咋办?”但谭坚希望他的医疗费、康复费、营养费等,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既然大家都是在一中出的问题,就应该一中给。”

谭坚的家人则希望对考试受影响的事情有一个说法。“要重新组织考试肯定不现实,但希望能给这些受影响的学生参加复读制定相应的优惠条件,比如减免学费,允许其选择复读学校等”。

(凤凰网: 谭万能)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