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的故事》将登陆央视

作者:王去愚

2015-06-11 第326期

16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纪录片共16集,每集集中反映一个主题,一集30分钟,共计480分钟。

6月13日将是前中共领导人陈云诞辰110周年纪念日。10日上午,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该片将于近期在央视播出。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主席顾秀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等人出席了发布会。与会者表示,纪念陈云应坚持其一贯的处世原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表示,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开创者和奠基者,本纪录片讲述了陈云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陈云家风》一书中,作为陈云长子,陈元透露,陈云认为对共产党来说,一丝一毫的腐败都不能有,要彻底清除,并提出抓党风、抓腐败首先要从党的高级干部抓起。

这位中共延安时代的组织部长生前认为,(腐败)这些事情都是上行下效的,领导干部带头守法,下面就不能乱来,领导要是自己开了口子,那下面就乱套了。

1905年6月13日,陈云出生于江苏青浦(今属上海)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32岁时在延安接替博古,成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长。陈云当年的秘书刘家栋称,作为中组部长,陈云非常重视吸收知识分子。“他常常说,谁要掌握中国的知识分子,谁就掌握天下。”

纪录片《陈云的故事》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陈云纪念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总撰稿人龙平平透露,本纪录片制作团队也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录片的原班人马。

纪录片共16集,每集集中反映一个主题,一集30分钟,共计480分钟。其中,有全面反映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思想内容的,如《中组部长》、《红色掌柜》、《青浦调研》、《转折年代》、《共创伟业》、《有错必纠》、《从严治党》、《晚年情怀》等;有重点讲述陈云丰富传奇革命经历的,如《走出青浦》、《特科风云》、《特殊使命》、《东北争锋》等;还有集中展现陈云情趣、亲情、品格风范的,如《执著探索》、《人民公仆》、《淳朴家风》、《一往情深》等。

作为陈云故乡代表,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在发言时概述了陈云生前事迹,尤其是建国后主导经济工作时的建树。潘敏说:“对陈云最好的纪念就是将他为国家为人民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