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安倍受访释善意 平衡麻生早前恶意言论


来源:凤凰卫视

杨娟(主持人):相关话题,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来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李先生早。 李炜(时事评论员):杨娟,早。 杨娟:安倍晋三这次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他说要有意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您是如何解读

杨娟(主持人):相关话题,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来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李先生早。

李炜(时事评论员):杨娟,早。

杨娟:安倍晋三这次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他说要有意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您是如何解读呢?

李炜:我觉得有两个看点:第一个,为什么安倍单独接见凤凰的记者,而且还是李淼的采访?我们知道在4月底,也就是一个多月以前,李淼在记者招待会问当时安倍助手,也就是副首相麻生的时候,提一个关于亚投行的问题,而麻生副首相开始没有回答李淼的问题,而是嘲弄中国,意思是中国没有人权,没有自由,批评中国一番,而且还是大笑的那种嘲弄。这个全世界都看到了,因为它是国际性的记者招待会,这个行为虽然是李淼受到了侮辱,但其实是侮辱全体中国人,而且麻生在日本国内的传媒也受到了强烈地批评,觉得不符合日本文化,日本要谦逊。安倍这回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我觉得是对麻生太郎上次那个事件的一个平衡,还大讲跟中国的友好,把麻生那些恶心的话想修补修补,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你看游行可以看得出来,关于安保法的修改,安倍的支持率现在创历史新低,那么安倍有压力,而且安保法很重要一条就是日本人以后要出去打仗了。安倍向中国示好,换句话说是,放心,我们不会跟中国打仗的,我们跟中国要进一步的友好,这是第二个看点;

第三个看点,他讲了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中日的年轻人要加强相互了解和学习,加强相互信任,这跟日本的外交部的传统做法不一样,日本人长期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是根据民调,如果日本人不喜欢中国人,我们的外交就对中国强硬。其实是不对的,当时中日关系恢复邦交关系以后,当时两国的领导人做了大量工作,就是帮助两国年轻人加强对对方的了解,使得中日关系曾经进入蜜月期。所以我觉得安倍现在讲这个话就很重要了,就是说是不是刻意引导日本的舆论和教育,让年轻人不要那么敌视中国,这样两个国家相向而行的话,以后的中日关系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

[责任编辑:PN029]

人参与 评论
李炜:安倍受访释善意平衡麻生恶意言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6/e20a1d62-7144-4c18-a920-04566ba472d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