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点评:安倍在非常时刻释放善意 且行且观察


来源:凤凰卫视

主持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日本的新安保法不会令中日发生军事冲突,相关话题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来点评分析,邱先生您好。 邱震海:你好。 主持人:你怎么看安倍今天在接受凤凰专访时很

图为安倍晋三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主持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日本的新安保法不会令中日发生军事冲突,相关话题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来点评分析,邱先生您好。

邱震海:你好。

主持人:你怎么看安倍今天在接受凤凰专访时很明确的释出了对华外交的善意。

邱震海:安倍今天接受李淼的专访在中日关系上是一个历史性的专访,为什么说它历史性专访呢?因为它的背景非常错综复杂,它的时期非常重要。我们知道随着中国的崛起,中日两国互相政治态势变得错综复杂,包括战略的态势,而双方其实经济上的纽带非常强烈,国民感情上互相渴望了解对方的纽带也非常强烈。与此同时,安倍接受专访的时机非常重要、非常敏感,我们知道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年份,再过几个月安倍就要发表他今年的首相讲话了。

同时,这几天日本正在审议的新安保法被外国媒体解读为战争法案,受到了密切关注、疑虑,甚至日本国内也引起了很多反弹,所以此时此刻安倍在我们的记者长期申请专访的情况下,忽然同意接受专访,显然是有话要说,他传递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第一个请大家放心,未来几个月他发表的安倍谈话一定会对战争进行反思的;第二请大家放心,目前正在审议的新安保法案不会对中国构成明显的战争威胁,至少用安倍的话来说,不会导致中日之间发生战争。

对前一个信息我认为我们是有闻必录,立此存照,因为坦率的讲,再过几个月安倍谈话就要发生了,到那个时候他讲话的基调会不会或者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者有别于他今天接受专访的时候所说的话,我想立此存照有闻必录;至于后面新安保法案会不会导致中日之间的冲突,我想这需要且行且观察,它涉及到双方的政治领导人、精英包括民众如何评估、如何去掌控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认为中日关系现在非常重要,中日两国的战略态势也非常的错综复杂,中日的结构性的矛盾,包括东海问题,包括现在日本要强势介入南海的问题,不会随着今天安倍释放善意有所缓和。然而同时,这种错综复杂的结构性的矛盾也不会由于大家掌控不好,一定会走向擦枪走火乃至有人认为的“中日必有一战”的态势。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中日两国从政治领导人到精英,包括两国的媒体和民众的一念之间。如何掌控?我想还是用一句话“且行且观察”,希望中日两国人民有更多的智慧。

[责任编辑:PN039]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安倍释放善意 “谈话”将反思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5/86ca9f57-3e3a-4132-a120-e756f2be5a5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