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美扣押中国教授急寻律师团 美欲强加“经济间谍罪”


来源:环球时报

天津大学5日通过网站、微信和微博发表了“来自张浩妻子的求助信”和“捐款倡议书”,并发表声明对美方的指控予以强烈指责,呼吁为张浩筹集2000万至3500万的律师费,许多外媒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标题:被美扣押中国教授急寻律师团队 美欲强加“经济间谍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美国被控“经济间谍罪”一案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现在美国媒体仍在紧密跟踪案件进展,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该案已由南加州检方转交至北加州,官方向外透出的消息极少,张浩之前的代理律师也不愿对外发表评论。天津大学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务之急是为张浩选定代理律师团队。

天津大学5日通过网站、微信和微博发表了“来自张浩妻子的求助信”和“捐款倡议书”,并发表声明对美方的指控予以强烈指责,呼吁为张浩筹集2000万至3500万的律师费,许多外媒对此进行了报道。路透社8日以“被美扣押的中国教授妻子否认‘间谍’指控”为题发表文章,转述了张浩妻子范丽萍在求助信中的部分内容,“今年是我们结婚10周年。我们有一个可爱的两岁大的儿子,我们是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张浩来自湖南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的成就是他自己的辛勤劳动的结果”,“我们感到痛心,我们感到愤慨,我们是冤枉的,我们是无罪的。”

范丽萍的申述似乎并未打动美国联邦执法机构,检方仍然在不断强调此案的重要性。美国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局的特工戴维·约翰逊称,此案是“外国有条不紊地通过个人在美国获取并利用敏感和有价值的美国技术”。据知情人士透露,5月29日张浩在旧金山联邦法庭过堂。一名熟知美国政治运作的社区人士认为,由于此案特殊,华裔律师大都不愿意接手。这名人士表示,张浩案可能不仅涉及律师费,还有保释金问题,法庭下一步可能会对张浩能否获保释、保释金多少举行听证。

天津大学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张浩在洛杉矶被捕,目前被关押在圣何塞监狱。他的案件正在走司法程序,由于他面临的是刑事指控,所以现在最重要的是挑选律师团队。天津大学表示:“很感谢国内外关注这件事情的朋友,他们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一些遇到过类似问题的公司和个人也都积极提供建议。”

关于律师费的筹集情况,天津大学对《环球时报》透露,目前是分成几个捐款账号,“张浩老师家属有一个私人账户,学校这边也有几个账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及汇款方式进行捐助。因为倡议书刚发出,现在还不是统计数字的时候,首要的任务是帮助张浩确定律师事务所。”天津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捐款倡议书发出后,在学校师生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参与捐款的师生很多,大家都比较关心张浩老师。”

天津大学还表示,“这件事其实是一个知识产权纠纷,但美方刻意把它说成是刑事案件,甚至上升到‘间谍案’的层面,这在学者圈中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孙卫赤 范凌志】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美国 律师费 旧金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