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富商千金绑架案细节:7名嫌犯轮流背受害人至山洞


来源:信息时报

在赃款的分配上,犹某魁等人也是心怀鬼胎。当天,犹某魁、王某锟二人拿到2800万港币赎金后,先将1800万港币藏匿起来,将余下的1000万港币带回据点分赃并谎称共拿到1000万赎金,于是大家先按各自的地位与作用对赃款进行了分配,还保留了一点“公共经费”。

原标题:两绑匪竟私吞1800万赎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汪林丰

香港富商千金罗女士被绑架案,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殊不知,嫌犯之间还上演了内部分赃各怀鬼胎的“狗血剧”。昨日,深圳市检察院已对该案中的8名嫌犯批准逮捕,其中,以涉嫌绑架罪、抢劫罪,对犹某魁、王某锟、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6人批准逮捕;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梁某顺批准逮捕;以涉嫌组织他人偷渡国边境罪,对蒋某华批准逮捕。

案件披露

细节1

飞鹅山居住多日对豪宅踩点

据目前查明情况,2015年3月底,犹某魁、王某锟、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郑某旺7人在深圳罗湖一宾馆,密谋偷渡香港作案。据悉,7人均为贵州省瓮安县人,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下,其中除犹某魁1976年出生外,其余6人均为80后甚至90后,多人还有犯罪前科。因赌博欠有巨债,犹某魁于是召集了这些老乡,约好一起到香港“捞一笔大的”。

7人中只有郑某旺持有签证,于是其拿签证3月30日先至香港,犹某魁等人则分批从深圳沙头角偷渡到香港,再到飞鹅山上“据点”与郑某旺会合。几人在飞鹅山上居住多日,还多次对附近豪宅进行踩点,并根据豪车、监控、保安等情况,最终选定了受害人罗女士所居住的别墅进行下手。

细节2

7名嫌犯轮流背受害人至山洞

4月25日凌晨,犹某魁等7人分工配合,攀爬进了该栋别墅搜寻贵重物品。到三楼搜查时发现了罗女士,于是威胁其将保险柜打开,洗劫了柜内价值数百万元的珠宝首饰等。之后,又逼问罗女士基本情况后决定将其绑走并索要赎金。此后,7人走山路轮流背着罗女士来到飞鹅山的据点,并置于据点旁一山洞内,再与罗女士家属索要4800万港币赎金,最后谈价还价以2800万港币成交。

在家属筹钱期间,犹某魁即联系梁某顺销赃事宜。4月28日下午,犹某魁、王某锟二人在飞鹅山一亭子旁的厕所后面,取到了2800万港币的赎金,并通知熊某辉等人将罗女士释放。

细节3

二人拿到赎金后私藏1800万

在赃款的分配上,犹某魁等人也是心怀鬼胎。当天,犹某魁、王某锟二人拿到2800万港币赎金后,先将1800万港币藏匿起来,将余下的1000万港币带回据点分赃并谎称共拿到1000万赎金,于是大家先按各自的地位与作用对赃款进行了分配,还保留了一点“公共经费”。

随后,犹某魁悄悄地从藏匿的1800万港币中拿出一部分供自己使用。数天后,另几人从新闻中获知共收到的赎金有2800万港币,对此也甚是愤怒。

最新进展

剩下赃款大概位置已被掌握

4月30日,香港警方向广东警方通报该案,广东警方也随即指定深圳警方成立了专案组。

7名嫌犯中除毛某兵、张某江于4月28日提前偷渡回深圳,另5人均在香港又待了几日,之后,郑某旺持签证过关时被香港警方抓获,犹某魁等人偷渡回深圳后,先后被深圳警方在深圳、惠州等地抓获。梁某顺、蒋正华等人也先后被抓获。

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后,即按相关规定提请深圳市检察院介入侦查。

目前,该案的涉案人员均已被抓获。继从犯罪嫌疑人处缴获赎金280余万港币及部分赃物后,5月16日又查获赃款365万港币及珠宝首饰一批。至于剩下的赃款,目前大概位置也已被掌握,两地警方将联手追回。

案件疑问

跨境犯罪该由谁来管辖?

犹某魁等人在香港针对香港居民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且犯罪嫌疑人之一的郑某旺被香港警方抓获后正在香港接受法律制裁,为什么其他8人会在深圳进入司法程序?

经办检察官庄晶然表示,犹某魁等人,作为内地居民,其涉嫌抢劫、绑架的实行行为虽然在香港,但密谋、策划及作案工具的准备工作等,均发生在深圳,且多人是在深圳被抓获,部分赃款、赃物亦在深圳被查获。《刑法》第6条规定,凡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在中国领域内发生,均作为在中国领域内犯罪论。而犯罪的密谋地,即是犯罪的行为地之一。同时,《刑事诉讼法》相关条文也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司法机关管辖,因此,毫无疑问的是,内地的司法机关对该案依法享有司法管辖权。

换句话说,本案中深圳的司法机关与香港的司法机关均有管辖权,但内地与香港又属于不同的司法体系,各自拥有独立的司法管辖权,因此郑某旺在香港被抓获进入了香港的司法程序,犹某魁等人在深圳等地被抓获进入了内地的司法程序,这并不冲突,且是符合“一国两制”的基本体制。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王某波 抢劫罪 抢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