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未来若执政 对“九二共识”继续求同存异


来源:凤凰资讯

民进党2016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旧金山时间7日,就此次访美行成果与媒体进行茶叙。蔡提出重要宣示,即既有的两岸大陆事务首长固定的沟通管道,未来若执政会“继续维持”;对于九二共识,就

蔡英文访美出席活动。(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民进党2016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旧金山时间7日,就此次访美行成果与媒体进行茶叙。蔡提出重要宣示,即既有的两岸大陆事务首长固定的沟通管道,未来若执政会“继续维持”;对于九二共识,就继续“求同存异吧!”

蔡英文说,两岸要在“二十几年来共同的累积出来的结果”这个基础上,维持下一个阶段的活动,因此,两岸大陆事务首长之间的交流,“应该、也希望能够继续持续下去,甚至发挥更大的功能。”

对马持续质疑她说不清楚的九二共识,她说,就是“回归基本的事实”,也就是“两岸二十多年来协商与交流累积的成果的一部分”的这个事实,至于所发生的事实,“其‘诠释’与所发生的‘名词使用’,就继续求同存异吧!”(据中时电子报)

延伸阅读

搞懂蔡英文在美国说的话

作为台湾2016年“大选”参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行程受到多方关注,她投书《华尔街日报》、举办中英文演讲、与美国官员和参议员多场见面……都讲了些什么?除了闭门“闪躲”的行程,公开的文章与演说给人的总体印象也是这两个字:闪躲。比如她谈到“现行宪政体制”,美国的两岸问题专家可不是吃素的,马上追问她“现行宪政体制”指什么,她答:“这个词组涵盖宪法条文本身、后续修正、解读、法院决定和在台湾政府和民众各部分实施的状况,任何关于宪法的解读和实践都是‘宪法体制’的一部分。”

有人听懂吗?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回答笔者:“她(指蔡)学问太大,英文太好,小的们实在听不懂。”

其实,现代传播手段已经令政治人物“无死角”,无论你道行多深,大家还是懂的。

民主——讨好美国

民主是蔡英文此次访美谈的最多的词之一,她的第一场亮相即在侨界晚宴上发表中文演讲时,便表明访美要传达两个信息,第一个信息就是台湾人永远坚持民主的生活方式,美国支持民主、自由、人权,从来不会改变。

这番话美国人是否受用尚无答案,但传达出来的意思大家都懂了,即台湾和美国一样是民主的,看在民主的份上,美国是要支持台湾的,永远不会改变。这样的信心在成年人眼里实在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美国永远不会变的是维护自身的利益,台湾不过是其中的一枚棋子,美国不会因为一枚棋子而放弃中美关系整盘棋局,这个道理蔡英文心知肚明。

港台舆论马上指出,这只是蔡英文在用美国人最爱听的话开启自己的访美行程,以“伸手不打笑脸人”的期待,讨好主人以换得更多的选举造势资本。虽然“山姆大叔”在台湾仍有影响力,但媚美言辞能否给选情加分仍待评估。

果然,这番话传回台湾后,不少人笑了:“动不动霸占主席台、瘫痪议事,好意思讲民主?问问美国国会,有民进党这样的民主吗?”登记参选的国民党籍候选人洪秀柱批蔡英文“消费”民主,她表示,没有两岸和平,就不会有安定,没有安定,就不会有民主,民主不是民粹,“蔡英文在以‘民主’来回避问题”。

现状——刻意模糊

蔡英文很清楚美国人最想摸底的是她的两岸路线,因此,她在美国的公开行程言必谈两岸关系,而“确保台海局势稳定”和“维持现状”是她阐述两岸路线的“金句”。

金句闪光,但经不住推敲。目前两岸关系的确是1949年以来最好的,台海局势也呈稳定状态,但这建立在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蔡英文到目前为止只字不提“九二共识”,也不见任何“两岸一中”的表态,作为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主席,如果执政,用什么来“确保台海局势稳定”?目标重要,达成的路径更重要,只谈目标不谈路径,不是自欺就是欺人。

关于现状,如果两岸和平发展是现状,那也是建立在“一中”的基础之上的,蔡英文从来没有表态承认过这样的现状。洪秀柱曾经把话讲明:“现状?蔡英文敢讲‘不独’吗?”蔡英文在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单刀直入问蔡英文:中国、美国和台湾理解的“现状”是否一样?蔡英文照样耍太极:有不同的解读,但维持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每个人的利益,必须是解读的一部分。

当天的演讲,开放听众提问的6个问题,有5个是问两岸关系的,但蔡英文一概未作进一步说明,都让提问者回顾她的演讲找答案。

既然要确保稳定,如何确保?既然要维持现状,何为现状?美国的“台湾通”包道格在演讲后对媒体表示:“我不觉得她想回答这些问题”,他认为美方想了解蔡英文对“九二共识”和坚持“一中”的必要性到底是什么态度,但她“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回答”。

创新——堆砌词藻

蔡英文参选的毕竟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是美国的州长,英文再好,也要谈谈台湾内部的问题,期望有些话出口转内销产生更大影响。蔡英文对台湾的施政目标是“壮大台湾”,具体内容是“充实民主、创新经济、建立公义”,“要建立新经济模式,重启产业动能,摆脱过去价格取向的产业模式,建立以技术、创意为取向的产业形态……”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是口号太“空洞”,词藻太“美丽”。评论指出,经济曾经是台湾的优势,但现在优势已经消失,在国际格局变化中,台湾愈来愈陷入被动地位。不管是蓝营的“和中亲美友日”,还是绿营的“追随美国定义的两岸现状维持”,都越来越显消极,尤其是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终将成为自陷台湾于被动窘境中的错误政策。至于台湾经济的结构改造,更在蓝绿对立的硝烟中被模糊、被忽视,始终无法成为台湾全民共同思考面对的课题。

台湾经济学专家尹启铭投书报纸指出,创新也需要市场作前导,大陆是当前成长最快、对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台湾经济的未来绝对离不开推动自由化、加入区域经济合作等,包括完成ECFA相关协议、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等,阻挡这些政策就是在抽掉台湾经济发展的根基。遗憾的是,这些法案已被民进党等耽搁多时,台湾的机会一点一滴流失。

现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亲历两岸服贸协议签署,他表示,两岸服贸协议仍卡在那里动弹不得,连为服贸解套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都无法排入审查程序,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民进党,“蔡英文如今的说法又岂能取信于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8日第03 版) 作者:邰文欣

[责任编辑:PN032]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