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民盟:昂山素季访华期间将与习近平李克强会面


来源:凤凰卫视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将在本月10号至14号访华,凤凰卫视采访了民盟发言人吴年温。吴年温表示,昂山素季将带领四位民盟党员首次访问中国,目前中缅两国之间需要有相互间的理解,这也是此次访华行程的一个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资料图)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将在本月10号至14号访华,凤凰卫视采访了民盟发言人吴年温。吴年温表示,昂山素季将带领四位民盟党员首次访问中国,目前中缅两国之间需要有相互间的理解,这也是此次访华行程的一个重要目的。

吴年温向凤凰卫视记者表示,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昂山素季将在本月10号带领四位民盟党员首次访问中国,行程里安排将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吴年温:“是的,这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昂山素季将在本月10号出发,14号回来,在行程安排里将会与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会面。”

长期以来,缅甸民主联盟作为缅甸的反对党,在政治理念上,与缅甸政府有很多不同之处。而昂山素季作为民盟的领袖,曾多次表示,希望正式访问中国,因为中缅之间,存在着很多的共同利益。

吴年温:“缅甸与中国有着漫长的边界线,所以为了两国之间获得双赢,两国之间需要有相互间的理解,这也是此次访华行程的一个意图。 ”

吴年温还说,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是中缅党际交往的一次重要访问,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见缅方代表团。而作为民盟方面,将很快面对年底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此次昂山素季到访中国,也将对民盟加强了解与邻国的关系,带来正面的政治效果。

吴年温:“我们认为民盟需要与中国时常保持着政治和经济交流和接触,中缅两国有着漫长的边境连在一起,中国的生产力是那么的大,两国之间也在进行着边贸外来,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次对两国都有益的访问。 ”

缅甸将在今年年底举行大选,有专家表示,虽然昂山素季本人应该无法如愿参选总统,但是,如果不出意外,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将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到时,民盟在缅甸国会中将成为相当重要的力量。这次中方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对中缅关系发展是带有前瞻性的决定。

凤凰卫视 杨绍谋 缅甸仰光报道

延伸阅读

昂山素季:The Lady

昂山素季生于1945年,是缅甸以非暴力形式倡导民主的政治家,也是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的父亲德钦昂山是缅甸反英、抗日、争取国家独立的“国父”。

1963年昂山素季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并在1967年获得学士学位。

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季组建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并出任总书记。民盟很快发展壮大,成为全缅最大的反对党。1989年7月20日,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山素季实行软禁,她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

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其后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中长达15年。

在军政府统治时期,缅甸人民曾经由于恐惧而不愿意、不敢谈论政治,昂山素季这个名字成了禁忌,说了有坐牢的风险,以至于老百姓不得不用“The Lady”(那名女士)暗指昂山素季。1991年昂山素季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95年,在东盟的压力下,缅甸军政府短暂释放了昂山素季,希望她能够主动离开缅甸回到英国。但昂山素季清楚,自己离开缅甸后,就会被军政府永远拒绝入境——在缅甸民主事业和家庭两者之间,她选择了留在缅甸,从此再也没有机会与丈夫见面。

2010年,缅甸政府开始推动改革,释放昂山素季,并致力于民主化改革和民族和解,民盟也得以重新注册。2012年4月,在缅甸举行的议会补选中,民盟以秋风扫落叶般的气势,囊括了此次补选中45个席位中的43个议席,而执政的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仅获得1个议席,掸族民主党获得1个议席。昂山素季也当选为缅甸人民院议员。

此次补选,被普遍认为是2015年大选的一次预演,尽管缅甸宪法规定军方占有缅甸国会四分之一的席位,但如果民盟能延续上次补选时的炫目成绩,民盟将会轻而易举成为缅甸国会第一大党。至于昂山素季本人,由于缅甸宪法限制拥有外国亲属的人参选总统,而修宪需要至少75%以上的支持率,目前其前景尚不明朗。

2013年6月,昂山素季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明确宣布竞选缅甸总统。

2015年5月,缅甸国会议员昂哥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缅甸宪法中最受争议的两个条款(有关军队的权力和昂山素季的参选权)在今年大选前修改无望。这意味着,昂山素季要当选总统,很可能还需要再等待四年时间。

凤凰评论:昂山素季 完美囚徒

[责任编辑:PN029]

缅甸民盟:昂山10日将率领4名党员首次访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8/e2bf20c7-b388-40a9-9707-94633212c15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