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高院拒绝反对派司法复核人大8·31决议申请


来源:观察者网

据南早中文网报道,香港高等法院5日拒绝许可学联前常委梁丽帼提出的申请,对全国人大常委去年8月31日有关香港2017年普选特首政改框架的决议,进行司法复核。

原标题:香港高院拒绝反对派司法复核人大8·31决议申请

(观察者网讯)据南早中文网报道,香港高等法院5日拒绝许可学联前常委梁丽帼提出的申请,对全国人大常委去年8月31日有关香港2017年普选特首政改框架的决议,进行司法复核。

学联前常委梁丽帼(资料图)

梁丽帼之前入禀高等法院,要求对全国人大常委8·31决议进行司法复核,并宣布8·31决议在香港没有法律约束力,而基于该决定,港府展开的政改第二咨询应该推倒重来。

高等法院5日拒绝批出司法复核许可。

法官区庆祥判词指,梁丽帼的理据没有合理可辩之处,没有胜诉机会,而且有关法例并未在立法会通过,现在上庭争拗,属于过早,因此拒绝批出司法复核许可。

协助梁丽帼的律师文浩正指,他们将研究判词以决定是否就裁决上诉。

梁丽帼本人5日没有到庭。

今年3月3日,梁丽帼以个人名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对全国人大常委8.31决议进行司法复核。

她的入禀状称,根据“政改五部曲”中的头两步,由特首向全国人大提交报告,再由全国人大决定,有关选举办法是否需要修改,这说明,全国人大只可以就选举办法“是否需要修改”作出决定,但人大常委8·31决议,限制特首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已经超出了《基本法》和2004年人大释法的框架,8·31决议在香港“没有法律约束力”,港府“误导”8·31决议的性质和法律效力,政改咨询文件“法律基础错误”,所以要求法庭颁推翻政改第二轮咨询。

梁丽帼重申,她并非直接挑战人大常委决定,而是要求法庭撤销今年1月7日启动的咨询文件,发还由“政改三人组”重新考虑。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会密切注视事件发展,任何人都有自由提出司法复核,不存在她接受与否,但担心时间表被扰乱,影响落实普选。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决议 司法复核 梁丽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