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媒:总统对中国的挑衅看起来毫无必要 不要玩火自焚


来源:新华网

文章说,阿基诺访日期间发表演讲,提及争议领土问题(指南海问题),再次搅动时局。文章说:“这种对中国的公然挑衅看起来毫无必要,也不清楚他到底希望借此维护什么国家利益。”

原标题:菲媒告诫阿基诺:别再玩火

新华国际客户端注意到,菲律宾《马尼拉时报》4日发表社论,题为《总统对中国发起不必要的挑衅》。文章说,阿基诺访日期间发表演讲,提及争议领土问题(指南海问题),再次搅动时局。文章说:“这种对中国的公然挑衅看起来毫无必要,也不清楚他到底希望借此维护什么国家利益。”

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二战前的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同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

社论说,菲律宾政府的行为实际上令南海局势趋于恶化。美国增加了在这一地区的海军存在,对中国的言辞也更加激烈。

“我们只盼望阿基诺总统心里有谱,能理智地终结这个局面。难道按照他的期望,美国海军在争议领土附近的存在能吓走中国?”社论问道。

文章说,中国反而有可能强化立场,“我们怀疑菲律宾是否已经准备好应对那样的局面”。

社论告诫阿基诺政府不要玩火自焚。“难道菲律宾期望中国和美国围绕争议领土爆发一场热战?我们希望不会,因为当两个巨人碰撞时,小个子如菲律宾可能会被压扁。”更重要的是,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将威胁到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继而殃及菲律宾。

社论说,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不应由领土争端“界定”。相比对中国采取不必要的对抗、致使中美关系紧张,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菲律宾反而能够获得更多。

“我们相信能够经由外交手段和平化解冲突。为了与中国达成和平互利的解决方案,阿基诺总统应该记住一句老话,‘用蜂蜜捉苍蝇,总比用醋强’。”

【丢掉幻想,回头是岸】

针对阿基诺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的“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我再次严肃正告菲方某些人丢掉幻想,回头是岸,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华春莹说。

华春莹说,回顾一下南海争议的事实经纬不难发现,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是菲律宾;1999年以来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是菲律宾;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袭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的是菲律宾;2013年无视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两国间一系列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的是菲律宾;近年来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勾结域外国家搅浑水、抹黑攻击中国的还是菲律宾。

她表示,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国家,始终致力于通过同直接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记者杨天沐,编辑韩梁、胡若愚,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阿基诺 外交部发言人 界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