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防长拉南海盟友压中国 登上越南与华对峙船只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1日强调将继续进行遭中国反对的南海上空侦察飞行,而美国防长卡特当天与越南防长冯光青在河内签署了一份指导两国未来军事合作的“愿景声明”。

原标题:美防长拉南海盟友压中国 登上越南与华对峙船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的插手并未随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结束而减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1日强调将继续进行遭中国反对的南海上空侦察飞行,而美国防长卡特当天与越南防长冯光青在河内签署了一份指导两国未来军事合作的“愿景声明”。此前一天,卡特还登上了一条在去年中越海上对峙事件中损毁的越南船,并宣布向越南提供1800万美元用于购买美制巡逻艇。在南海“防范中国”的共同目标,让这对曾经打了十多年仗的宿敌站到了一起。不过仍然有些小尴尬被媒体捕捉到:当卡特呼吁越南停止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时,冯光青表示越南只是采取了“整固措施防止海水侵蚀”,他还公开对卡特“将武器交易与人权问题相联系”表示不满。针对卡特访越及美越军事合作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真正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做一些有利于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越南抗议卖武器时提人权

据越南《青年报》网站报道,1日,冯光青与卡特会晤并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卡特表示,美国将为越南落实海洋法律提供帮助,为越南海洋警察部队提供1800万美元的援助,并继续帮助越南军队建设维和训练中心。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越南记者有关如何看待中国在南海的武力部署时,卡特表示,美国反对使用武力及使南海问题复杂化的行动,但为维护美国利益,美国将继续在南海派遣飞机和舰船,任何一方都不能阻止美国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开展行动。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冯光青对越南在南沙群岛的扩建行动进行了解释。他说,越南目前在9个露出海面的岛礁和12个“淹没在水下的暗礁”上驻军。越南所做的仅仅是在岛礁周围进行加固,以防止海浪冲蚀、保证岛上居民及驻军的安全,“所有的行动都是民事性质的”。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官员还跟美方强调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与中方完全不同”。

另据美联社报道,冯光青还在记者会上说,不论美国是否完全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任何关于“越南政府是否侵犯人权”的问题都是“不可容忍的”。对此卡特解释说,美方只是“例行公事地”与越南官员讨论了该国的政治和内部事务,这些事务与安全形势是有关联的。

1日下午,卡特一行还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并参观了越南人民军。

卡特是5月31日从新加坡抵达越南的,他在海防港参观了越南海军基地和越南海岸警卫队总部,这是美国防长历史上首次参观越南海军基地。当天卡特还登上了一条在去年的981钻井平台事件中曾经与中方船只发生冲撞的越南船。日本共同社称,这样做旨在宣传美加强与越南合作,以牵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表示,卡特登冲突船是想表明美方对越南的支持。美国想在心理和政治上和越南走得更近。但越南对美国在亚太的举动颇有警惕,将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对大国采取平衡策略。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看似给越南做工作,劝其停止南海工事,实际是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进行施压。1800万美元对改变南海军事实力的平衡作用不大,美国也心知肚明,它这样做无非是把菲越等国推到冲突前沿,获得介入南海的合法性,并且使南海问题保持热度,牵制和损耗中国的战略精力。

澳防长对华强硬喊话

有迹象显示,美国正在纠集盟友,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日报道,澳国防部长安德鲁斯向外界传递了本届政府对华发出的最强硬信号:澳大利亚将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反击中国的南海造岛计划。

5月3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安德鲁斯不点名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不要忘了牛顿的力学定律,国际安全也会呈现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做决策时,国家和领导人应对可能出现的后果持谨慎态度,尤其要意识到这些行动导致事态升级和造成误判的风险。”

这位防长1日又对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说,“即便北京在南海单方面设置防空识别区,澳军机也将继续对南海争议水面进行侦察”。安德鲁斯还称澳大利亚享有“维护和平稳定、自由贸易和航行”的合法权利。澳媒称,澳可能会参加南沙群岛附近的联合军演,《堪培拉时报》1日评论称,过去澳大利亚官员在这种事情上总是强调“不选边站”,但安德鲁斯周日的表态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强势,

尽管日本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表现被媒体称作“较为委婉”,但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会上表示要在南海和美国舰艇进行联合演习。此外,日本还将强化对东盟各国的支援,已经准备向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飞机等装备,并帮助菲培养人才。中谷称,自卫队的警戒活动是有限的,“美国要求我们巡逻南海,我们的能力可能不及南海的1/10。”不过他也表示,对日本来说,中国在南海的建设如果开始军事运用的话,那么海上交通要塞马六甲海峡就会成为解放军可能的作战范围,“决非他人之事”。为此,日本考虑充分利用菲律宾的美国空军基地。

 

亚洲国家并非倒向美国

美国《防务新闻》1日报道称,卡特此次亚洲行的焦点就是为地区盟友增加海上安全防御能力。五角大楼视此访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最新一步。文章称,最近一年,美国与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菲律宾都签了新的军事合作协议,现在美国把越南也包括在内,在接下来的印度之行中,卡特将会与印度达成防御技术合作。

美国亚太专家杰克逊表示,在该地区广泛交友对未来的安定至关重要,交友措施包括联合军演、联合海上巡逻,以及相同的通信装备。“如果中国有什么风吹草动,大家都能看到。”

印度《经济时报》1日披露,卡特访印之旅的首站是东部海军司令部。美印将签署新的10年防御框架协议,美方还将与印度探索合作研发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军事设备的可能性。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美国在东盟拉拢盟友对抗中国的前景。《日本经济新闻》称,东盟在经济方面对中国依存度高,虽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但对加强对中国批判抱有异议。中方代表孙建国副总长在香格里拉讲演中强调和东南亚各国保持良好关系,“似乎暗示中国将通过亚投行增加经援,防止东盟倒向美国”。英国《经济学家》1日报道称,东盟国家欢迎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它们私下也请求美国人避免加剧紧张局势”,“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愿意在支持美国和支持中国中做出明确选择”。

日本经济新闻网1日还猜测美国是否已经私下与中国达成某种妥协,使得美国并非在南海问题上真正与中国对立。据路透社报道,5月3日,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团在卡塔尔举行了直接对话,当时除美国外,“还有中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身影”。日媒据此认为,这说明中国向奥巴马政府提供了秘密“帮助”,让美国欠中国的人情。报道称,这是中国“在利用美国的弱点”。目前,日本和东盟关注的是中美在阿富汗问题上展开合作将对南海问题产生什么影响。

美媒担心陷入南海困境

尽管卡特的“亚太再平衡”之旅正风风火火地展开,一些美国舆论对此并不买账。“问题本身就已经够复杂了”,华盛顿塞缪尔国际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盖普塔认为,南海问题可能导致中美战略不信任并导致摩擦冲突,美国不应深度卷入这个问题,令局面更复杂化。

《华尔街日报》1日评论说,北京在海洋控制上采取的“切香肠”式做法已经走得太远,美国官员、政策专家、商业领袖和选民的看法因此明显变得强硬。这种反思可能改变未来几十年的全球安全。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和华盛顿的其他一些人估计中国军方将不会被邀请参加下次“环太平洋”军演。

报道指出,中国不是敌人,“遏制”也不合适;但需要采取谨慎态度,设法“限制中国的能力,使其不过度滥用日益增长的力量”。因此,在实施奥巴马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同时,还要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取消国防预算限制、保持核均势、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扩大与区域伙伴的合作、坚持航行自由等。

“在南海,卡特似乎希望能够有一种军事回应,足以迫使中国让步,但不会激起中国的反制措施”,美国亚太专家杰克逊1日对《防务新闻》说,“唉,但几乎可以肯定没有这样的选择。中国要么忽视美国的所作所为,这样会使美国看起来很虚弱。如果中国反击美国,卡特和奥巴马将面临一个可怕的局面。”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1日表示将继续在南海侦察飞行,同时全力避免与中国的偶发性冲突。

据《防务新闻》1日报道,在谈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时,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不同意这种说法,称美国官员与中国同级之间有“透明的”沟通方式。他承认美国担心中国“扩张领土的企图”,但他乐观地说:“当中国人在建设岛屿时,我们在这个地区构建信任”。

然而杰克逊的观点则没有这样乐观,他警告说:“如果南海的现状再维持5年,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糟,美国将在整个地区失去信誉”。【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张朋辉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王渠 李建钢 冯国川】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盟友 越南军队 美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