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探访沙河王硇村古村落:古民居中透出先人的智慧创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日沙河电(记者张岩)全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于6月1日至2日在沙河市召开。会议期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率一行专家学者走进沙河市太行山区,对王硇村、绿水池村、大坪村等代表性传统村落进行了现场观摩考察。这些村落中,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建造坚固的古石楼、精致雕刻的门楼,让一众专家赞叹不已。

沙河市绿水池村,王庆民宅院始建于清代,至今仍保存完整。

沙河市绿水池村,王庆民宅院始建于清代,至今仍保存完整。

“透过这些石砌的建筑,我们能够看到先人就地取材创造的智慧。看看沿途那些四方盒子状的房子,再看看传统村落里的古民居,他们不仅有创造,也有享受,这些石头垒砌得整整齐齐,门楼上有精心的雕刻,整个村子的建筑是一层一层地往上建,人们就像绣花似的来营造自己居住的空间。”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陶立璠说。

著名文学评论家常祥霖表示,古人虽然是因避难立村,但在建筑上、在生活理念上都有比较长远的设计、合理的构想。“很精致,不粗糙,并不是匆匆忙忙找了个栖身的地方,也反映了营造者最初的文化品位。”

“王硇村地处太行深山,自古山高水缺,沟深土薄。乡亲们守着大山缺钱花,住着石楼少水喝,耕着山地缺粮吃,那日子真是流干汗流尽泪。”王现增说,改革开放初期,生产队解散后,他和很多人一样,搬到沙河市区做生意讨生计。后来,他手中积攒下几个钱,到外地东奔西游时,看到那些资源条件并不比他们丰富的村落,因为开发旅游,农民手中有了钱。“王硇村周围有的是自然资源,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古石楼也不比别处差,为什么我们不去尝试发展旅游呢?”王现增毅然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开始了对村中古石楼石院石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作。

标签:文联 先祖 村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