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怎么会起龙卷风呢!太可怕了!

作者:satow

2015-06-02 第120期

6月1日深夜,一载有400多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据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船舶倾覆是由龙卷风引起的。那么为何看似和我们很遥远的龙卷风变成现实,“制造”了这一惨剧?龙卷风真的不能预警吗?

据央视消息,6月1日深夜,一载有400多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出事地点距离监利市较近。根据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船舶倾覆是由龙卷风引起的,风力在12级以上。

中国天气网曾刊文指“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平均为250米左右。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造成的灾害是很严重的。”,“从时间上看,以春末夏初为多”。

为什么监利会有龙卷风生成?

长江石首段示意图

本次发生龙卷风的监利正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腹地,临近有洞庭湖、洪湖、长湖等平原湖区。夏天高温导致湖水蒸发形成强气流聚集,与周边大气有较大差异,从而形成强对流和雷暴云团。而龙卷风主要发生在开阔平坦的地方。在这样的地形在遭遇强对流天气或高温天气时,容易形成气旋,进而生成龙卷风。

2010年7月13日,龙卷风袭击武汉蔡甸。

其实,湖北地区夏季的龙卷风屡见不鲜,2012年6月22日,龙卷风袭击了湖北钟祥市大口林场的长岭村以及长滩镇的大洪、毛潭等村;2013年8月3日,龙卷风袭击武汉蔡甸,据当地媒体描述“短短不到10分钟,呼啸而起的强风,卷走屋顶的瓦片,折断腰粗的大树,将行人吹出十几米”。2014年8月31日,一轮龙卷风袭击孝昌县小悟乡向阳村,“这场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不但将大树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还吹断了该村的5根低压电杆”。

为什么不能很早预警龙卷风袭击?

比如,2013年8月2日19时龙卷风袭击武汉黄陂区。而气象部门在18时40分左右才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面对质疑,武汉黄陂区气象台副台长鲁桂元曾表示,通过雷达气象图像能够判断龙卷风和雷暴天气的大致区域,由于这种天气的区域分布范围比较小,在精确定位上还有一些困难。所以气象部门对这种天气的监测目前只能达到提前18分钟的水平,因此防护比较困难。

也有气象专家称“用神出鬼没来形容龙卷风,一点不为过,在目前的科学技术条件下也难以捕捉。我们很难真正了解它的特性规律,因此更难预报。即使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只能提前几分钟预报龙卷风。”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