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南海上空究竟发生了什么?

作者:艾玛

2015-05-23 第117期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文章说,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

5月21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洪磊求证“20日,中国海军向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的美军巡逻机发出警告”一事,当时洪磊回答说,“我不掌握你所说的具体情况。”

5月22日,再有记者援引更详细的报道——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20日飞近南沙永暑礁等岛礁侦察中方活动,中国军队通过无线电多次警告其马上离开——问洪磊:“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洪磊告诉他,“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虽然没有披露更多细节,这是中国政府首次证实了中美5·20南海交锋一事。获邀登机参加所谓“飞越活动”的CNN记者披露了更多细节:

据CNN报道,5月20日,美国一架P-8A“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突然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根据美方说法,该机当时正在执行海上巡逻侦察任务,期间,P-8A曾遭到中国海军多达8次警告。

资料图:美国海军装备的P-8A反潜侦察机驾驶舱

此次美国海军的P-8A海上巡逻机飞越的是中国的永暑岛海域。2013年7月以来,中国在永暑礁上大规模填海造陆,截止2014年11月17日,其面积已达1.26平方公里(因填海未结束,面积仍会扩大)。永暑岛已成为中国实际控制的最大南沙岛屿,并取代中国台湾控制的太平岛(0.443平方公里),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岛屿。岛上不仅建有航空管制塔台和预警雷达等军事设施,还驻有大批解放军海军部队。当时该架P-8A在飞越过程中的最低飞行高度仅为1.5万英尺(约4,572米)。可见其侦察中国永暑岛军事基地的意图不言自明。

资料图:南沙永暑岛航拍图。

CNN记者在飞越过程中听到无线电广播传出中国海军用英语进行喊话警告的声音:“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为避免误解请迅速离开!”

CNN报道画面,中国海军警告美国军机,“YOU GO”

此外,根据美方公布的视频,事发时有疑似中国海军054A级护卫舰在南海相关海域执行战备巡逻。

根据CNN的说法,美国国防部实施此次飞越行为的目的是向中国亮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土要求”的态度。

美国媒体早前曾报道说,为宣示所谓南海航行自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派舰机进入这些岛礁12海里海域以内。

五角大楼发言人斯蒂夫·沃伦(Steve Warren)承认,美国P-8飞机和海军舰艇5月20日都没有进入这些岛屿周围12海里范围。但他扬言,“那将是我们的下一步行动。”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5月21日报道,美国正计划举行一场围绕航行自由的演习,内容包括美国舰艇在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岛屿12海里范围内航行。美国称计划这样做是为了确保航行自由和空中自由通行权。

据悉,主导这种新强硬姿态的是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Baldwin Carter)和刚被任命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哈里·哈里斯(Harri Harris)。哈里斯很快将走马上任。

美国防部长卡特对华强硬。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对于美国需要在南海做些什么,以强调美国对各界坚定维护的国际原则,如航行自由以及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领土争端的承诺,新任防长卡特和海军上将哈里斯这对组合带来了急需的战略重点。”

报道称,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负责人的格林说,奥巴马政府对南海的态度最近趋于强硬。格林说:“18个月前,对于南海紧张局势的根源,政府内部没有取得共识。现在达成了共识,认为必须做些什么。”

在5·20南海交锋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刚刚离开北京。除了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外,他还获得了习近平李克强的接见,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习近平见面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5月16日还会见了克里。

范长龙会见克里

范长龙对克里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搞建设,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希望美方客观、公正看待南海问题,正确理解中方政策意图,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南海和平稳定的事。”

克里则向范长龙重申了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立场,并表示,“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定。”当时有外媒称,这是对近期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激进言辞的否认。

然后,克里前脚离开北京,美国巡逻机就直奔南沙岛礁上空与解放军激烈对峙。5月2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声称,美国侦察机的行为是“完全正当的”,而且美国海军力量及军用飞机将继续行驶“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活动的权力。

此前美国军界、政界和外交界围绕南海议题的分歧一直存在,而5·20事件发生后,美国务院与国防部立场一致似乎预示着美国在南海立场的正式转向。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文章说,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文章认为,美军机在中国享有主权的海域附近飞过,还首次载记者飞行。其目的是为了搞宣传攻势。这绝不仅是美国在争强好胜,而是对中国发出了极度无礼的挑战。

对美国在南海的行为,中国表示强烈不满。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美军机此举“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同时警告美国,“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德国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则表示,“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做法其实是在打心理战。”他称,美国是想把中国吓唬住,如果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也很难善了。这里距离中国太近,距离美国太远,美国也没有多少人真想打仗,届时美国很可能不但不能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这是美国的目标,反而加速衰败。(凤凰网综合报道)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