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运河还没影 新加坡人很紧张

作者:快哉风

2015-05-20 第116期

不管克拉运河是高悬头顶的利剑,魔鬼的赌局,狡猾的不确定还是无尽的等待,这个概念的存在本身,将继续让新加坡人猜测、等待、焦虑、紧张下去。

凤凰独家:泰国克拉运河示意图

近日,台湾《中国时报》消息称,“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而所谓“中国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的说法让不少网友大为兴奋。

据报道,拟建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双向航道,宽400米,水深达25米。巴拿马运河水深仅15米,最宽304米。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克拉运河”打通后,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节省航运2至5天时间。

但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并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而签约的泰方人员也不具备官方代表性。微信公众号“全球眼观察”随后进行调查发现:签署备忘录的双方——中泰克拉和亚联——本就是一家公司,只不过分别在北京和曼谷注册,而此次克拉运河的新闻,就是同一伙人在2004年、2006年、2014年三次大炒作之后的又一次炒作。

然而,这条被官方和媒体证明是子虚乌有的消息,已经挑动了新加坡人敏感脆弱的神经。

“克拉运河要开凿”消息一传出,社交媒体就炸开了锅。

网友Dr. Philip W. Loh说:“一旦克拉运河开始运用,也就意味着新加坡完蛋了!”

网友Fauzan在读过一篇分析之后哀叹道:“这是要将死(checkmate)新加坡么?”

网友Fraser Thompson相对理性一些,“在议的克拉运河是泰国的大好机会,却是对新加坡的威胁。”

网友Mustafa Akmal直截了当地评论,“克拉运河简直是新加坡最糟糕的梦魇。”

网友Terrence说道:“读过克拉运河的材料了?难道我们新加坡真的玩儿完了?”

“克拉运河掐新加坡命门”,内地观察家许一力先生似乎道出了新加坡恐慌的原因。

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南端,优良的位置让它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往来于各大洲的船只、货物和货柜都要在新加坡转运,每年约有8万艘以上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其货物价值高达5000亿美元,新加坡因此每年获得数百亿美元盈利,银行、投资、金融、仓储、物流等机构纷纷于此设立。而一旦克拉运河开通,多国船只出于航运成本考虑,必然会放弃马六甲海峡转而借道距离更近的克拉运河,因为一艘大型船舶每趟可以节省大约200万元的费用。

如此一来,新加坡作为航运中心的地位将会被彻底打破,进入马六甲海峡门户地位的丧失又会直接影响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地位,进而波及其所有产业。

“因此,开挖克拉运河对新加坡经济的打击将会是决定性的!”许先生如此作结。更有新加坡评论家提出,如果克拉运河修通,新加坡就会像当年苏伊士运河修通之后的毛里求斯那样,成为“被荒废的国家”。

类似的恐慌也摆在了新加坡总理的案头,5月1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家电台与民众交流时,有一位听众打电话问及克拉运河会不会影响新加坡?对此,李显龙自信地回答说:“新加坡海港的效率和运作能力一流,如果能维持高效率,我们还是能保住饭碗”。他还以航空业为例,指出泰国的地理位置比新加坡更好,尽管如此,新加坡樟宜机场还是扬名国际,这同样说明效率和运作能力更为重要。但是总理的勉力安慰没能解决所有问题,网民Ismail Talib依旧惴惴不安:“最近泰国官方否认了克拉运河的议题,真是让大家如释重负。但是我们之后该怎么办呢?” 

目前,克拉运河仍旧没影,但新加坡人已经草木皆兵。

《联合早报》的薛之白干脆用一连串的问句表达了自己复杂微妙的心态:“它(克拉运河)是‘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墨菲斯托的赌局’?是‘薛定谔的猫’,还是《等待戈多》里的‘戈多’?答案因人而异,但可以肯定的是,克拉运河这个在互联网上已被炒了十多年的老话题,未来还将继续火热下去。”

是的,不管克拉运河是高悬头顶的利剑,魔鬼的赌局,狡猾的不确定还是无尽的等待,这个概念的存在本身,将继续让新加坡人猜测、等待、焦虑、紧张下去。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