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离巴格达只有40公里 美国和伊拉克还在相互甩锅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5-20 第115期

在攻陷安巴尔省首都拉马迪后,ISIS的前线距离巴格达仅有不到40公里的距离。此时,美国和伊拉克还在为谁导致了拉马迪的陷落相互指责。

ISIS进攻趋势图

拉马迪沦陷ISIS兵临巴格达

在不到一年以后,和ISIS作战的伊拉克的士兵们再一次抛弃了他们的阵地落荒而逃。尽管美国极力把ISIS刻画成一个日渐衰亡的组织,但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的沦陷证明了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实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几个重要前线据点都有ISIS武装的身影。

ISIS占据战略优势的前线离拉马迪颇远。上周,伊斯兰极端组织在多起自杀式爆炸的掩护下进攻了位于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的一处空军基地,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武装部队进行了战斗。在叙利亚中部城市帕尔米拉,ISIS袭击了当地一处接近古罗马遗迹的军事基地。在最近,ISIS还和叙利亚反对武装和政府军在东部的阿勒颇、霍姆斯、哈马、南部接近以色列边界的库奈特拉发生了交火。

ISIS在伊拉克收获的不仅仅是拉马迪。他们最近夺取了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的部分设施。自从ISIS开始攻击拉马迪起,他们还攻击了周边城镇卡里迪亚(Khalidiya)。如果最终卡里迪亚也被攻陷,伊斯兰国就会将战线进一步向巴格达推进。

伊拉克:美国支援不够找人帮忙美国又不乐意

国际社会没有对ISIS最近取得的胜利感到意外,就如同一年来ISIS占领摩苏尔和其他伊拉克城镇一样。这一次,美国声称在拉马迪被攻陷前的24小时他们主导了多起针对ISIS的空袭。同时,拉马迪当地政府多次警告如果没有强力支援的话当地很快会失守。但是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政府的支援显然没有挽救拉马迪政府军的颓势。

资料图:ISIS训练未成年士兵

因此,“伊斯兰国正走向衰败”这一普遍观点被证明是错误。ISIS并没有向预期中那样受困于人口和资源的短缺,他们在自己强力控制的摩苏尔和叙利亚的拉卡扩张兵力。当地有数量可观的青少年被征召为ISIS的士兵。

摩苏尔和拉马迪的沦陷会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事造成一系列的影响。在叙利亚,和阿萨德武装并肩战斗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可能会因为后方的失守而撤军。此举可能会使得歼灭最近占据上风的反对派武装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而这一切正在发生:一个大马士革的民兵武装头目声称他们正前往“攻击伊拉克”。

伊拉克政府征召什叶派武装对抗ISIS,这导致伊拉克和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而拉马迪的失守为两国关系火上浇油。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伊拉克政府为了收复提克里特,雇佣了一个名叫"the Hashd al-Shaabi"、有伊朗背景的民兵武装。此举直接导致美国停止了对ISIS的空袭,直到该民兵武装撤军。

美国:外面找人引狼入室拉马迪陷落无关大局

美国多次向伊拉克施压以阻止Hashd al-Shaabi武装被遣派到拉马迪参战,并坚称伊拉克政府军和当地武装应该在这座逊尼派的城市内作战。一些伊拉克官员因此谴责美国,认为美国的主张导致了拉马迪的沦陷。什叶派武装和安巴尔人现在被迫联合起来以应对ISIS卷土重来的威胁,二者联合又招致了伊拉克和美国政府间紧张的关系。美国担心什叶派的武装在这个逊尼派地区会加剧教派之间的冲突。

拉马迪当地领导人为有美国背景的逊尼派主导的觉醒委员会效力。该组织曾在2006年至2007年攻击基地组织的行动中大放异彩,并为近年来抵抗ISIS的战斗做出巨大贡献。拉马迪被攻陷沉重打击了美国培植逊尼派武装对抗伊斯兰国的计划。

资料图:苏莱曼尼(中)

在拉马迪一战之后,ISIS可以宣称自己是唯一能够对抗什叶派武装的逊尼派。逊尼派武装和伊拉克政府近十年来没有得到逊尼派部族的认可。一些传统的逊尼派民众称现在的逊尼派武装为“苏莱曼尼逊尼派”。苏莱曼尼是伊朗革命卫队的指挥官。这样的称呼是指责逊尼派武装成为伊拉克政府合法镇压民众的工具。

与2006年整个逊尼派部族团结一致对抗基地组织不同,现在逊尼派对于如何对抗ISIS并没有统一的观点。在拉马迪被攻陷后,忠于伊斯兰国的逊尼派将会更加容易的诱使他们的亲属加入ISIS。

拉马迪之战彻底宣告了美国对伊斯兰国政策的失败。白宫专注于空袭伊拉克,而对于培训一支无论是叙利亚还是伊拉克的抵抗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贡献甚微,这使得伊斯兰国可以从容的发展军事力量。

尽管美国轻描淡写的描述拉马迪陷落所带来的影响,但是这次战斗使得整场战争到达了一个新的阶段。尽管美国空袭不止,伊朗又投入了数以万计的什叶派和库尔德武装,但伊斯兰国正从容不迫的夺取新的土地。那些认为伊斯兰国正在衰亡的论调看起来无比荒谬。

来源:外交政策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