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记者登美P-8A巡逻机 讲述南海闹事始末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5-27 第119期

美国宣称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却派遣装载鱼雷和导弹的军机抵近至距离中国南海岛礁5000米的低空进行挑衅飞行。

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美国宣称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却派遣装载鱼雷和导弹的军机抵近至距离中国南海岛礁5000米的低空进行挑衅飞行。随行的CNN记者记录下了这次飞行活动的始末:

美国P-8A“ 波塞冬”海上反潜巡逻机起飞很迅速——飞机在军用飞机跑道上也没降速——这是美国最先进的侦察及反潜机。几分钟之内,从飞机的窗户向外望去,翠蓝色的中国南海已清晰可见。

机上有十多位海军飞行员,他们邀请我到机舱里去观察和监听。上周,CNN报道了这一秘密的监察任务——美方曾八次收到中国海军的警告,让他们离开争议区域。以下就是幕后的故事。

从铺有柏油碎石的飞机跑道上慢慢走近P-8A“波塞冬”海上反潜巡逻机,你很容易将这种先进的侦察机同周围的波音737飞机弄混。P-8A反潜巡逻机的结构同波音737飞机一样,但同它们的相似之处也仅限于此。

P8-A机舱内的声呐浮标

窥视机舱,你会发现为数众多的天线和摄像头,以及一个存放反潜鱼雷用的投弹舱。机翼下方的空间是存放“鱼叉”空对地导弹用的。飞机内部还安装着大量先进的情报收集设备。进到机舱里面,我感觉像进了中情局空中监听站。

屏幕上显示的中国岛礁图像

第一批P8反潜巡逻机被部署到亚洲执行任务绝非偶然。事实上,它们被生产出来也不过才18个月而已。部署P8反潜巡逻机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体现,其主要任务就是监视中国。

登上飞机之后,我就参加了机组人员的简短会议——这是在起飞之前的最后一次会议。飞机的指挥官,海军少校马特·辛普森(Matt Simpson)制定了任务计划。P8反潜巡逻机将会从菲律宾吕宋岛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出发,之后朝着三大珊瑚礁——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向西飞行大约460英里(约740公里)。

从空中俯瞰,这些岛屿很宁静、很美丽。不过,这一水域承担着60%的世界贸易运输量。据信,这一水域底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对中国南海虎视眈眈。这些珊瑚礁距离他们各自的领海很远。而国际法规定,领海指从海岸线向外延伸至12英里的海域。

现场的挖泥船

在飞行了45分钟之后,第一个任务目标——渚碧礁映入了眼帘。20多台挖泥船正在填埋环礁湖——从海底抽取沙土填到表面,然后慢慢地建造成岛。其工作的规模和速度令人惊叹。在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将珊瑚礁表面区域从5英亩(约20000平方米)扩大到了2000多英亩(约8平方公里)。

CNN报道画面: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以免误判

P-8A反潜巡逻机的机组人员预计,在我们靠近中国海军的时候,他们会警告我们离开。飞行员们通常称此为“挑战”。当飞机离他们只有几英里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发出警告。于是,无线电波中便弥漫着中国味儿的英语:“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以免误判。”

双方的沟通既冷静又专业。美国飞行员也会很专业地回答说:“我们是一架美国飞机,我们正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这些话,他们也排练了很久。

CNN报道画面,中国海军警告美国军机,“YOU GO”

很快,中国海军的雷达广播员重新开始警告呼喊。接着,广播员的音调越来越高,最终用高亢的音调大吼了一句“You go!”这位中国的无线广播员大概警告了我们八次。

目前,中国在南海的力量已经从岛礁延伸到了空中。中国海军巡逻舰和周围海岛上的早期预警雷达可以掌控周围的局势。这个岛礁离中国大陆的机场很远,这使得中国战机难以对P8飞机实施警告和驱离行动。但是当南海岛礁上的机场建成时,情况就会发生变化。

在离开渚碧礁后,我们抵近永暑礁飞行了几分钟。这是中国在南海填岛工程量最大的区域。永暑礁曾经是个几乎可以被海浪淹没的小礁石,现在上面的飞机跑道就要建成,包括灯塔、早期预警雷达站和供解放军和海员使用的兵营已经建设完毕。

同时,中国的挖泥船还在建造一个深水港口。有的人把这些岛礁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如果填海造岛行动继续下去,这三个岛礁将会成为这个海域上中国的战略基地,而这正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

在P-8A飞机上大家都很淡定和自信。这些机组成员已经在这个海域执行任务好几个月了。但是他们说随着中国岛礁建设日渐成型,中国海军的态度也日益强硬。

P8-A飞机高度显示仪显示该机曾经在非常低的空域抵近中国岛礁

CNN得知美国政府打算无视中国政府的抗议,把战机和战舰遣派到接近这些岛礁的区域。这次行动离岛礁最近时飞行高度只有15000英尺(约4500米),但以后或许会飞得更低。

如果中国把战机遣派到这些区域会发生什么事呢?永暑礁上的跑道已经能够起降任何种类的中国军用飞机。上一次P-8A飞机在抵近中国大陆近海飞行时被解放军的战机升空阻拦,中国战机还进行了威慑性的近距离飞行。

中美在这一海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日渐增高,而之前发生的案例足以证明该观点。在2001年,一架P8飞机的前续型号——EP-3飞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抵近飞行时遭遇解放军战机阻拦和驱离,随后两机相撞,EP-3受损迫降到了中国的机场,而中国的战机则失事坠海。

执行这次任务的P-8A机组人员看似淡定而自信的侃侃而谈。其实他们知道自己置身于一个充满巨大争议的事件之中,并且面临着随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中国的抗议用词越来越严厉。美国的间谍飞机和军舰变得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就目前而言,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似乎越闹越大。

中国认为这三个岛屿是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并且这一观点绝对不会动摇。而美国则称这些区域是国际海域和空域。下了P-8A飞机,我发现这个问题似乎很难解决。

来源:CNN 编译:詹佳佳 藤原暴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