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宇航员对话CNN:期待冲破阻碍 参与国际空间合作


来源:凤凰资讯

中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加强空间领域的合作,尤其是美国,中国最有经验的宇航员在专访中告诉CNN。

中国宇航员对话CNN (视频截图)

美国东部时间5月29日(周五)晚11:30点,CNN对中国三位顶级宇航员的专访将在“航天城内”(Inside Space City)正式“上演”。

中国北京(CNN) “中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加强空间领域的合作,尤其是美国”——中国最有经验的宇航员在专访中告诉CNN。

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15个国家在国际空间站任务上通力合作,但因为美国议员的长期抵制,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计划一直受阻。

中国:下一个太空超级大国?

“作为一名宇航员,我非常希望与其他国家的同行遨游太空。我也期待前往国际空间站。”指挥官聂海胜告诉CNN。

“……太空探险是全人类的事业,许多国家正在发展他们的太空计划。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在这一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上个月独家的采访中,神舟十号的三人航天员小组如此阐述。地点是在北京附近的航天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

2011年,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NASA与参与中国空间计划的成员有任何接触。

“每次被国会通告后,这样的合作便会立即中止。”空间分析师Miles O'Brien告诉CNN。

“(他们)对中国存有巨大的怀疑,中国被视作敌人。”

在周二发布的国防战略白皮书中,中国表示,太空已经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中国军方人员表示。

“毫无必要”的担忧

最近提交的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到,中国空间能力的提升“对美国的军事安全有负面效果”。

聂海胜不同意这种担忧,美国和俄罗斯很早就开始了他们的太空计划。他说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一旦发射,欢迎外国宇航员前来访问。

中国预计将在2022年前建成空间站——届时现存国际空间站的运营资金将耗竭,中国可能成为唯一在太空保持存在的国家。

中国在1992年启动了载人航天计划,此后,一直在载人航天飞行上稳步前进。2003年,中国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2008年,中国宇航员进行了首次太空行走;2013年,聂海胜和他的同行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国最长的太空任务,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并两次对接。

月球领袖

有着高层的大力支持,加上异常雄厚的财力,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空间计划将领先世界。

“我认为最后——按照龟兔赛跑的路子,他们可能会赢,”O'Brien说。

去年10月,中国推出了迄今最雄心勃勃的无人太空任务:绕月飞行,然后返回地球。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这艘无人驾驶飞船在为期八天的任务中穿越840000公里,并为地球和月球拍摄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然后它成功地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最终在内蒙古着陆。

尽管未得到证实,但许多分析师认为中国正计划把宇航员送上月球。

(CNN报道,凤凰资讯独家编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PN057]

人参与 评论
CNN首次获邀进入中国航天城内 三位航天员受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9/503b246a-1c1c-4c50-8883-ee9d013754e3.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