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樵山“大仙诞”今日启动


来源:信息时报

今日,为期三天的2015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活动除了大仙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之外,还将有丰富的庙会和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原标题:西樵山“大仙诞”今日启动

□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通讯员 梁雅芳

今日,为期三天的2015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活动除了大仙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之外,还将有丰富的庙会和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七大亮点齐聚大仙诞

据介绍,今年的“大仙诞”民俗文化活动以“山水休闲·健康养生”为主题,届时将开展包括“大仙诞”非遗文化长廊展示、“缤纷樵山 众仙贺诞”巡游、西樵大仙诞庙会(小商品交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民俗文化表演在内的七大活动项目。

其中,“大仙诞”巡游将于5月31日9时开始,队伍从白云洞景区巡游至官山城区登山大道牌坊,巡游表演将以动静结合的形式呈现,内容更加多元化,同时集地域特色性、历史原真性、艺术欣赏性、娱乐参与性于一体,凸显出南海的特色文化。5月30日~31日,江浦路官山桥路口至樵园东路段和西樵轻纺城还将会有大仙诞庙会,让市民和游客可以采购纪念品。而“大仙诞”非遗文化长廊、民俗文化表演都将于文化节期间在岭南文化苑展现,带来最具西樵特色的舞蹈、音乐及曲艺表演。

明起西樵将有交通管制

此外,记者了解到,受“大仙诞”文化节的影响,西樵的官山江浦路(石场路口至登山大道路口)、文明路(文明市场至江浦西路)将于5月30日10时~31日24时实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在5月31号9时~12时大仙诞巡游期间,江浦东路登山大道路口至樵园路段将封闭,出行和到西樵山参观的游客需提前做好绕行的准备。

同时,受交通管制影响,部分公交线路也需临时绕行,包括登山大道口、南海丝厂、荣军医院、江浦路、樵园路口、西樵山大酒店、西樵山白云洞景区站都将临时取消,受影响线路将于文化节活动结束后恢复运行。

背景链接

西樵“大仙诞”

历史渊源

据广东南海县志记载,“大仙”即传说中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相传一千多年前的农历四月十四日那天,吕洞宾来到南粤名山罗浮山和西樵山的上空,见两山风光秀丽,游兴大发,纵身一跃,在两座山上留下了深深的的脚印,后人在上面刻上“仙足”两字。

此后每到农历四月十四日,西樵人都要到白云洞参拜大仙,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丰衣足食、老少平安。年复一年,大仙诞渐渐就演变成了诞前三日诞后三日的盛景,至今流传了数百年。

2009年“西樵大仙诞庙会”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标签:文化 民俗 非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