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议”5项呼吁


来源:观察者网

美军在南海挑衅之际,马英九抛出“和平倡议”欲展示自身存在感。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自我克制”,“和平解决”,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与安全”。

马英九26日参加世界法学会论坛开幕式

原标题: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议”呼吁航行自由

美军在南海挑衅之际,马英九抛出“和平倡议”欲展示自身存在感。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自我克制”,“和平解决”,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与安全”。

马英九是在世界国际法学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亚太研究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这一主张的。26日上午,他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英文演讲。

5点倡议具体如下:

1、 自我克制,维持南海区域和平稳定,避免采取任何升高紧张情势之单边措施。

2、 尊重包括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之相关国际法原则与精神,透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与安全。

3、 将区域内各当事方纳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与繁荣的体制与措施,如协商建立海洋合作机制或订定行为规范。

4、 搁置主权争议,建立南海区域资源开发合作机制,全面规划、分区开发南海资源。

5、 就南海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打击海上犯罪、人道援助与灾害救援等非传统安全议题建立协调及合作机制。

马英九曾于2012年8月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主张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方针对钓鱼岛主权争议采“主权不能分割、资源可以共享”的精神,搁置主权争议,合作资源开发。马英九在另一场合称,“东海和平倡议”同样适用南海。随后台日就钓鱼岛渔权问题签署《台日渔业协议》。其立场获得美国欢迎,2014年,马英九凭借“东海和平倡议”赢得美国“艾森豪威尔威尔国际和平奖”。

《民报》网站援引学者评论称,南海的复杂形势不同于东海,美、中角力更加直接,南海和平倡议是否可行仍存有疑虑。

马英九的“航行自由”论调与美国不谋而合。近期,美国屡屡借“航行自由”的名义公开干预南海争端,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官员近日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正挑战公平解决争端和航行自由原则,美海军需捍卫这些原则。

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月25日回应称,长期以来,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将来也不应存在问题。“中国一贯重视并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安全。但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违反国际法,无视他国合法权利及航空和航行安全。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马英九 和平解决 航行安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