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州法院:对症下药构建阳光司法体系 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齐鲁网

[提要]日前,枣庄滕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如何在司法案件中促进司法公正,构建阳光司法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解读。

原标题:滕州法院:对症下药构建阳光司法体系 维护公平正义

[提要]日前,枣庄滕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如何在司法案件中促进司法公正,构建阳光司法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解读。

滕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滕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滕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滕州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院在线》主持人邵艳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法院在线》主持人邵艳

编者按: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审判机关,山东法院系统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工作。在过去的2014年中,山东各级法院都做了哪些工作和有益探索,山东的法治蓝图又将如何一步步绘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齐鲁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法院院长访谈》,就如何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山东法治建设进行深入阐释和解读。读者可以登录齐鲁网首页《法院院长访谈》窗口,齐鲁网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山东法制报·审判周刊》等平台收看相关内容。

齐鲁网济南5月24日讯(记者 张帅) 日前,枣庄滕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亮做客齐鲁网《法院院长访谈》,就如何在司法案件中促进司法公正,构建阳光司法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解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同时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引领作用,司法不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

王文亮表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改革开放以来,法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发展和进步,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不可否认,司法审判中也存在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甚至个别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损害了法律权威,危害到社会公正。

在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方面,张文亮表示,一方面法院必须严格规范司法,确保在一个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中都体现公平正义,另一方面,公平正义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能感受的方式实现。

张文亮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让法官的能力作风直面社会公众的评判,让诉讼程序和实体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全方位检阅,能够形成事实上的倒逼机制,督促法官严格依法办案,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同时,通过阳光司法,还能够让群众接近司法、参与司法、了解司法,从而理解司法、认同司法、信任司法,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更好地发挥司法在法治建设中的规范、引领作用。

在具体措施方面,滕州法院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对症下药,构建阳光司法体系。据介绍,在针对案件当事人方面,滕州法院建立了案件信息查询平台,当事人可以随时了解案件流程、证据材料、法律文书等信息;通过法官答疑室,当事人在判前、判后均可预约法官进行答疑;同时,案件公开执行流程、执行措施情况,发布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在针对社会公众方面,滕州法院通过在法院门户网站公开部门职责、人员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工作和典型案例,方便群众了解法院工作职责和重大案件审理情况;二是坚持群众凭身份证旁听庭审制度,通过视频、微博、网络播放庭审实况,让群众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庭审过程;三是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法院,与法官交流,拉近法院与群众距离,增进相互了解。

张文亮表示,构建阳光司法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法院而言,不能仅仅侧重于法院信息的单向传输,还要加强信息交流的双向性和互动性。为此,滕州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社区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座谈会,与社会各界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有关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的互动功能,与群众进行在线交流,传达法院的声音,回应群众需求,扩展了社会公众对司法公开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据了解,2014年以来,滕州法院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已经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通过网络、微博直播庭审24次,举行法院开放日17次,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走进法院、旁听庭审,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进行集中宣传40余次,举办讲座13次,全方位、多渠道地公开法院工作。通过构建阳光司法体系,有效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滕州法院:对症下药构建阳光司法体系 维护公平正义2015/05/25

标签:法治 司法 作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