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习近平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学者解读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就中日关系发出重要信号 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万鹏)23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交流。

图为习近平在会场从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手中接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原标题:学者解读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就中日关系发出重要信号 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万鹏)23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梁云祥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发出了重要信号,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从客观上也促进了两国国民的感情。另有学者指出,习主席此次讲话中两个“不答应”的表态,将促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反对否定和美化侵略的极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共同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回顾中日古代历史:

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

“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隋唐时期中日友好往来的历史,并指出,当年很多来自日本的使节、留学生、僧人在西安学习和生活。“他们中的代表人物阿倍仲麻吕,同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王维结下深厚友谊,留下了一段动人佳话。”习近平谈到,2009年在访问日本时,到访了北九州等地,直接体会到了两国人民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

“习主席此次讲话,表明中日关系正在走向良性的发展道路,双方关系恶化的趋势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梁云祥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希望实现两国关系发展正常化的意愿,从客观上也促进了两国国民的感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指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领导人重视中日关系,对中日友好事业有着信心,希望进一步夯实两国间和平友好的民间基础和民意基础。

强调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分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习近平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

“当前,中日关系仍然面临着结构性的矛盾。”梁云祥向记者谈到。他指出,联系到两国的现实利益,当前两国结构性矛盾在四个方面的表现依旧突出,首先是两国面临着安全困境,各自对对方的信任感仍需提高;其次是双方的国家实力如何保持均衡;第三,两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如何能让彼此接受和理解;最后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民间的交往,增进双方民众的好感。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注意到,习近平以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分子,他认为,习近平此次表态将促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反对否定和美化侵略的极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共同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祈愿中日和平友好:

只要两国人民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习主席的讲话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发出了什么信号?梁云祥向记者谈到,“讲话首先表明了中国的态度,我们愿意与日本建立良好的发展关系;其次,从历史的角度指出两国民间的国民感情对于中日关系的重要意义;最后,再次强调侵略历史问题,区分了两国友好发展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概念。”梁云祥指出,“以德为邻”更多的是强调日本在侵略历史上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从两国未来的关系发展来讲,除了秉持正视历史的态度外,还应该通过国际法的规则来构建两国发展的框架。高洪认为,讲话中释放出的和平友好信息,体现出中国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负责任态度,将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去年底开始的回暖势头,也有利于调动日本国内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力量,牵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7]

人参与 评论
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4/3bea5c1b-26c7-4de5-bc1a-b8cc5270de8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