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克里:美国从未反对过亚投行 不排除加入可能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访华,“不吵架,谈合作”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也有了大逆转。 约翰·克里(美国国务卿):美国从来没有反对过亚投行,世界需要基础设施,我们认为中

解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访华,“不吵架,谈合作”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也有了大逆转。

约翰·克里(美国国务卿):美国从来没有反对过亚投行,世界需要基础设施,我们认为中国愿意站出来做此主导非常好。

解说:克里此行引发多维度解读,下月将进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国关系将如何迈进,专访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

傅晓田(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风云对话》,我是傅晓田,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期访华,短短两天与多位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虽然克里这次的访华行程时间很短,但是却吸引了国际上的巨大关注,当然也受到中方的重视。

一方面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此两国已经进入合作筹备的阶段,而第七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下个月将在华盛顿举行,这也是亚投行议题成为热点之后的第一次中美高层峰会,除此以外,近来南海局势受到普遍关切,有外媒预测,中美关系正在因此承压,中国外长王毅在与克里会面时坦言,中方有听到外界制造的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他相信克里此访是为沟通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对抗而来。

其实在与克里国务卿进行专访之前,我们心中也有好奇,那就是今天的这位采访嘉宾,会以怎样的论调来和我们对话。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一下,我们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风云对话。

解说:约翰·福布斯·克里,美国第68任国务卿,马萨诸塞州参议员,1966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政治学专业,之后曾参加越南战争,并因此获得了三枚紫心勋章,2004年,克里曾代表民主党竞选美国总统,但以微弱劣势败给了时任总统布什,2013年1月,克里接替希拉里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不久后一项权威民调显示,克里自上任以来,在推进美国外交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并获得了包括民主与共和两党在内的一致好评与肯定,还有多家美国媒体将克里评价为美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外交之星。

傅晓田:下午好,克里国务卿,感谢您来到我们《风云对话》节目。

约翰·克里:这是我的荣幸,谢谢。

傅晓田:您在这次采访前,刚刚与中国的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

约翰·克里:是的。

傅晓田:那么首先会谈进行得如何?习近平主席今年晚些要去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你们对此有何期待?

约翰·克里:我们对习主席的访问十分期待,这是一次重要的首脑会议,基于去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那次峰会上我们对气候变化、贸易发展等问题做出了重要表态,我今天(5月17日)与习主席的会谈非常有建设性,话题也很全面,我很感谢他用星期天的时间来跟我见面谈论公务,我们探讨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性,两国展开全球合作的方式,以便能改善一些国际问题,比如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项目的问题、非洲埃博拉的问题还有发展问题、气候变化的问题,这些是重大问题。

中美两国随着双边关系的发展,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合作,我们还谈到应该处理好两国的分歧,以便这些分歧不会阻碍我们实现更大的目标,就是构建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世界,我们在反恐事业上也有合作,我们都非常关注人道主义救援和其他问题,我们有很多要谈的,也谈了很多,我和习近平主席还谈到了9月份,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脑会议,希望我们能针对这个其中很多问题发表一系列两国合作项目的声明,我们要努力化解分歧,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我们两国有意见上的分歧,但我们要把分歧融合在极具建设性的合作计划中,我们是两个重要的国家,两个强大的势力,两个主要经济体,我们的合作能够对我们的邻国、盟国、友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利益相关方产生积极的影响。

傅晓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下个月将在美国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话题将是什么?

约翰·克里:我们会谈到所有话题,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我们会谈到贸易、会谈到双边投资协定、会谈到亚洲投资银行、还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它们之间不应该是竞争关系,或者是视为竞争关系,我们很赞赏亚洲投资银行,它是为了帮助世界上很多地区实现发展,那些地区迫切需要发展,我认为中国和美国达成了一致,我们有能力在发展问题上实现合作,我们会讨论在尼日利亚等国家展开这类合作,这是一个面临各方面问题的国家,奥巴马总统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赋予非洲国家以实力,我们相信我们跟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能源技术、先进技术、可再生替代能源、洁净能源等等,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就是能源政策,这对中国和美国来说是一次机会,让我们能更好的施展领导作用合作关系,从而对所有国家造成积极影响。

傅晓田:您的回答信息量很大,非常感谢。

解说:从冬入夏,关于“是否加入亚投行”这一问题,在西方世界引起的涟漪余波未平,5月20日,57个准成员国会聚新加坡,共同拟定这个由北京发起的新发展机构的规则草案,与会的美国盟友包括英、法、德、韩等国,21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评论称,自1945年以来,美国以美元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依托,一直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扮演霸权角色,做老大的很少欢迎爱出风头的对手,放弃掌门人角色自然更难,在未能阻止盟友入伙新银行后,华盛顿未免会有些郁闷吧。

傅晓田:我注意到您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依然是中美对话的话题之一。

约翰·克里:是这样的,但是这一点被严重误读了,事实上,美国从来没有反对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愿意站出来发起这个倡议,我们认为很棒,我们做了很多年类似的事情,比如世界银行以及一些其他努力,我们一直以来都在跟大家表达这种意愿,但是现在中国有了更强大的经济能力,中国是飞速发展的国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将会成为第一,无论如何,中国总有一天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们欢迎这一天的到来,但是我们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其他行为能够是透明的,是负责任的,并且遵守国际金融标准以及跨国互动的标准,就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发展银行和其他银行那样,这是我们的期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我们想确保这个事业是所有捐助国家和成员国共享的,我们愿意与之合作,我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其他组织可以有很多合作,从而实现更大的影响力。

傅晓田:您认为美国有可能考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吗?

约翰·克里: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达到我说的标准,这绝对是一种可能,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没有人拒绝,但我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达到这些标准,按照这些标准去运作,像其他机构一样,将来我们会看到结果的,同样中国也可以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些都能够成为国际合作的成果,以便进行高标准的国际贸易和活动,并且这适用于所有国家,因为这会引起更多的资本,提供更多的投资,提供更好的薪资,这将成为可持续的发展,遵照这样的高标准,能够带来各种益处。

傅晓田:很感谢您提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我们知道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约翰·克里:我提到了你的所有话题。

傅晓田:是的,非常感谢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对这届政府非常重要,甚至将被视为主要政绩,现在参议院的投票后,它却遇到了挫折。

约翰·克里:不,不是的,参议院会通过的,我坚信最后会通过的,我对此深信不疑,这是美国政治的内部矛盾,因为不同的信念,需要在立法程序中体现,但如你所知,最初参议院就曾投票表决过,通过之后,一个意义重大的法案通过了,我们会继续稳步向前。

傅晓田:在此次采访上半部的最后部分,我问到了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问题,我们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是此协议的积极推动者,然而就在前不久,TPP协议在美国参议院以8票之差没能通过,有分析指,或许因为此美国更加感觉到加强在亚太地区非经济形式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克里对TPP最终能够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信心,自然是对此种猜测的一个回应。

与此相关联的是克里国务卿访华以前,也造访了俄罗斯,与普京、拉夫罗夫分别举行了会面,该获赠土豆和西红柿,对克里的突访俄罗斯,大面积的报道分析,一时间可谓是铺天盖地,有说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难以为继,也有说是美国希望化敌为友,寻求反恐方面的战略合作,还有的说,这是美国在亚太制造战略平衡的一个部署。

那么为什么要造访俄罗斯,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造访俄罗斯,我们来继续听。

解说:5月1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俄罗斯索契,这是克里自2013年5月以来首次访俄,也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首位到访俄罗斯的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此前因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美国关系逐渐跌入冰点,克里的访问被外界视为主动改善关系的“信号”,美联社有评述称,这次访问的气氛“友好”双方的语气都“给人以希望”,但也都没有用“突破”来形容此次访问。

傅晓田:在此次访问中国前,您刚刚访问了俄罗斯,之前您有很长时间没有访俄了,有些人说这预示着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要开始好转了,是这样吗?

约翰·克里:我们也希望关系能够开始好转,但现在还没到“转折点”,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好转的途径,我们的会谈是很有建设性的,并且很重要,你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两国很久没有对话这一情况,两个像俄罗斯和美国这样的大国,需要彼此对话,就像我们需要跟中国对话一样,因为我们有《明斯克协议》,当务之急是执行这个协议,我们感觉时机很合适,不仅可以探讨《明斯克协议》,我们还可以探讨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我们还探讨了伊朗核问题,我们希望谈判在五周内能够圆满结束,但我们需要每个国家的支持,中国和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你们对伊朗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所以一定要保证我们的步伐一致,向着同一个方面努力,有统一的意见,我们的意见是统一的,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

傅晓田:我想问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访问俄罗斯,为什么是现在,这是否关系到更远大的计划,比如反恐合作?

约翰·克里:这次访问关系到很多问题,但我这个时候出访,是因为我们有《明斯克协议》,这个协议没有被完整执行,在执行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们都非常想要解决问题,避免误会,展开外交,我们是对世界格局至关重要的强国,如果我们不彼此沟通就会出问题,我认为我们已经足够重视《明斯克协议》了,现在的时机非常合适,不只是探讨《明斯克协议》及其今后的执行,还可以探讨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反恐问题,还有核不扩散领域的合作,核武器公约的合作,这涉及到了很多重要的利益,我认为领导人之间应该面对面地交流,坦率探讨如何去增进往来,解决问题。

解说:有分析认为,美俄在双边关系上进退维谷,非一日之寒,在克里到访前,美国在俄罗斯周围的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迅速开展了多场军事演习,这不禁让俄罗斯很难相信美国的诚意。5月16日克里抵达北京,当天便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举行了会晤。

傅晓田:有些人建议中美之间应该为了世界和平加强军事合作。

约翰·克里:我们正在这么做,我们正在努力打造我们的军事关系,我昨天第一次见到了范将军,我邀请了他去华盛顿参加我们的对话,我们正努力处理一些军事问题,比如避免可能发生的空对空冲撞或拦截等情况,像遵守陆地规则一样遵守空中规则,我认为这些探讨非常重要,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范将军交流意见。

解说:随着克里此行访华及9月中美元首会晤日益临近,国际舆论对“新型大国关系”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有媒体认为克里访华之前,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姿态大有改观,克里此访甚至有“兴师问罪”的信息,而中国政要连番会晤克里,也是为南海局势降温,李克强总理更赞赏了克里对中美关系所做的贡献,早在5年前,克里在民主党智库发表演讲时就指出,当今的中国虽然不是美国的盟友,但美国不能像对待敌人那样对待中国,如果我们试图去“遏制中国”,将一损俱损。

傅晓田:总的说来,您如何评价中美之间目前的双边关系呢?

约翰·克里:我们的关系正在发展和升温,我们这两个重要的强国,经济强国和军事强国,正在确定一种新的关系,我们两国利益并不完全吻合,但是通过努力和竞争我们可以减少可能的冲突,并且在我们能有所作为的领域最大化地合作,渐渐地,我们希望能够最小化两国分歧,最大化合作和伙伴关系,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们有不同的体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历史,但是领导人要有所作为去开拓可能的未来。

1972年就是如此,尼克松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翻过历史的旧篇章,创造了新的未来,自那时以来在当今时代,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更好的双边关系,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中国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我们欢迎这一切,只要我们能够共同努力改善国际形势,支持国际法律,遵守法律规则,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避免军事冲突,如果我们保持一致,我很有信心我们能够建立举足轻重的,能起到定义21世纪的作用的双边关系。

傅晓田:非常感谢您,克里国务卿,感谢您来我们节目分享您的观点,我们万分感谢。

约翰·克里:这是我的荣幸,谢谢你。

解说:访谈结束后,克里先生还写下了一段赠言,这是一次极其精彩的采访,我希望这次访谈能为了解美中合作的前景,提供更多助益,干得漂亮。

傅晓田:和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采访,时间节奏感觉非常的紧凑,但是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几乎都有涉及,更有好几个话题其实是克里主动提出,而就像我在节目一开始所说,采访之前我们节目组所有同事对克里的态度立场是一种不确定、一种好奇,然而在结束的时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下个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一系列具有前景的项目,将有机会得到较为深入的探讨,而随后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更是今年双边关系的重头戏,不仅有可能会促成一系列在谈项目的落实,同时也有望牵动一系列新的项目,克里也在采访中坦言,美中两国关系总体是在增进和改善,两国利益并不总是一致,但是通过努力工作,总能降低冲突的可能,最大化可合作的空间,新型大国关系正在接受定义。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9]

人参与 评论
2015-05-24风云对话 专访美国国务卿克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4/c93acfd6-34ed-404b-a087-977228defc8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