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美国搅局南海,霸道行径吓唬得了谁?


来源:新华网

中国在解决领土争议上一贯秉持建设性的立场,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争端。

原标题: 美国搅局南海,霸道行径吓唬得了谁?

导语:本月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搞侦察活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这是美方在南海搅局的又一起冒险和挑衅行动。

近年来,在所谓“重返亚太”战略虎皮下,美国当局打着维护航行自由、亚太和平安全的幌子,一边声称不选边站,一边采取双重标准,不断煽动某些国家持续在南海生事挑衅。继前段时间煽动日本等国到南海巡逻、鼓动东南亚国家组成联合舰队巡航等后,五角大楼现在又出新招,让美军赤膊上阵到南海捣乱,甚至抛出“军机和舰艇下一步可能进入中国南海扩建岛礁12海里范围之内”的挑衅性话语。

中国在解决领土争议上一贯秉持建设性的立场,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争端。中国在南海所做的事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美国本没有任何理由干涉,却一再捣乱,霸道无理,其背后是何居心?在21世纪新的国际环境中,能吓唬得了谁?

美军P8A侦察机南海“玩火”

美军P8A侦察机南海“玩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开美国军方间谍飞机侦察南海的行动和机密视频,报道称其间遭到中方8次警告。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让媒体记者随行侦察,也是“第一次公布中国南海填海视频和中国挑战美机音频”,宣传、抹黑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认为侦察事件表明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上周美国最先进的“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据称在南海完成“自由航行”巡逻,此前美国防长被爆在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巡逻”。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美国介入南海,美军及媒体自诩是为了“航行自由”“地区和平稳定”,路透社认为这些说辞都不能服人,伊朗媒体的一句话更为直接:美国的南海军事存在跨过了半个世界。

中方对抵近南沙侦察的美国军机喊话驱离

洪磊说,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他说,需要指出的是,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洪磊说,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王毅阐述对南海局势的看法

王毅说,中方维护自身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不容质疑,这是人民对政府的要求,也是我们正当的权利。

同时,中方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依据国际法,通过直接当事国的协商谈判,以和平和外交手段寻求妥善解决,这是我们的既定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方,中方当然也会履行应尽的责任。

关于南沙岛礁建设,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对于有关各方的关切,中国愿意通过对话增进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进行这样的对话,中国也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美国进行必要的对话。

王毅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也有共识。比如我们都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双方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能有误解,更不能误判。

美国为何在南海霸道搅局

资料图:美军P-8A反潜机

资料图:美军P-8A反潜机

美国为何唯恐南海不乱

美国之所作所为,无非就是继续其对东亚的传统主导,不能让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来制定规则。但是,中国寻求的是正当的国家主权与权益,并不谋求什么特殊权利。我国在南海地区所声索的权利,既是历史条件自然形成,也是南海周边国家在过去所曾明确接受或默认的。然而这些国家出尔反尔,单方面改变现状。即便如此,中国仍愿搁置争议,与相关争议方直接协商,以求互谅互让,共同开发,合作共赢。

然而,美国对个别南海国家的单边行为却百般庇护,要求被它们改变的现状不得再被逆转。如此偏颇的逻辑不仅不会带来地区安宁,反有可能引发更多失稳。当前,美国又开始鼓励域外国家到南海巡逻,无非是唆使马前卒挑事,试图将南海局势搅得更为紧张。美国一再欢迎日本前来南海巡逻,更显示了它试图利用中日矛盾、阻碍中国与东盟国家自主协商的阴暗心理。 

是维护自由,还是霸道无赖?

首先,美国打的“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完全没有说服力。因为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未出现任何问题。南海岛礁和海域划界争端已经存在几十年,在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下,争端直接当事国整体看是在寻求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从而保持了南海地区形势的和平与稳定。明白人都知道,美国打的旗号,完全是为直接干预南海制造借口。

其次,美军实施的“航行自由计划”,霸道无理且违反国际法。1979年起美军舰机开始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每年都进入一些国家已宣布限制措施的海域,以显示不接受它们的海洋主张。仅据公开资料,2014年1年美国舰机就挑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的海洋主张。此“航行自由计划”完全依据美方标准,对其他国家海洋主权和主权权利进行野蛮挑衅,以至不满者众多。即便对像菲律宾这样的盟国,美军舰机也不打招呼地故意侵入其领海和内水。菲律宾为了拉美国撑腰,甘愿在主权问题上忍气吞声。

第三,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暴露出其遏制中国意图。就南海问题,美国一直公开宣示其不选边站队的立场,但在对待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在南海的行动时明显采取双重标准。菲、越等国持续不断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进行军事建设,美国却装聋作哑;中国在自家领土上搞点合理合法建设,且愿意为他国提供服务,美国却气急败坏。

美国对华存在战略误判

美方强势介入中国周边地区基于一系列战略误判

美方强势介入中国周边地区基于一系列战略误判

美国最严重的战略误判是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

美国的这一误判统领着它在亚太地区的一切行动。

在这个世界上,美国似乎不找到一个对手就活不下去。美国发现了中国。美国的理念是只有制衡住最强大的对手才能保持美国的世界领导力。但其实比制衡中国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美国的领导力如果真的很强大,用在建立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秩序上,相信美国的形象会比现在更好。中国无意与美国为敌。美国也不应该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

美国的严重误判还在于,美国认为运用蛮横的军事力量才能维持亚太局势。

美国似乎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得到了日本、菲律宾等国的支持响应,是顺应了“民意”。美国出手,才能稳定住南海、东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局面。但事实上,军事手段只能造成动荡与不安。美国的军事干预政策在阿富汗、伊拉克、中东等等地方都造成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就是最恰当不过的证明。

美国对中美关系的价值出现严重误判,照此趋势,中美关系将越来越坏,甚至难以管控。

美国强势介入南海和东海,留给中方的回旋余地很小。美国不断挑战中方底线,只能使中方走向对抗之路。美国应当考虑,中美对抗,不仅仅中国损失很大,凭借中国现在的块头,美国也承受不起。

美国如果派美军舰机密集进入南海,事实上就是彻底撕下了对南海争议保持中立的伪装。届时,中国很难和美国一道管控好双方分歧。

相对于军事介入地区局势,更安稳的做法是通过外交努力化解亚太地区以及中美之间的争议和分歧。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13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外交手段仍是美国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如果真的如此,美国还是中国可以合作的伙伴。

“玩火”做法吓唬不了人

威慑中国终将徒劳

威慑中国终将徒劳

对于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不论中方是否建有构造物及是否进行扩建、改建,中国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一直没有变化,也不会有变化。而那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的国家,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搞的岛上设施都是非法、无效的,属于违建。美国对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的建设活动说三道四,搞错了对象。

美国搅局南海,甚至想靠炫耀武力威慑中国,只能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却丝毫动摇不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专业户”不要忘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坚决反制。

搅局南海,得不偿失;威慑中国,终将徒劳。

外媒:美国用强并不一定能奏效

“美国用强并不一定能奏效。”路透社21日分析说,在该区域内美国并没有足够的军事资源,邻近区域唯一在巡逻范围之内的军舰是“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另外,最近的资源就是驻扎在日本的第七舰队,但抵达这里就要经过中国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覆盖的领域,再远的舰船就更不方便了,一场军事对抗胜算不大。此外美国要想介入,必须有理由说服别人相信这些岛屿正威胁美国至关重要的利益,所谓美国的自由航行受到影响难以服人,中国迄今没做任何阻断航运的事情。美国的第二个介入理由是保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但迄今在南海主权五个声索方之间没有出现重大军事对抗。

(编辑:刘小军 稿件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中新网)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南海 抵近 南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