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分析“张夏会”为何选址金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夏会”选择在见证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到和解合作的金门进行,更显示双方珍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左)23日下午在金门,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右)举行会面。中新网发记者郑巧摄

原标题:述评:“张夏会”为何选址金门?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新社记者陈小愿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3日下午在金门进行首次会面,这也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正式会面。

观察两岸关系发展史及现状可以发现,“张夏会”选择在建县逾百年、人口仅约10万的金门举行,至少有三层含义。

其一,体现以史为鉴,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后,金门成了战争前哨站。数次血雨腥风的战役至今令老一辈难以忘怀,长达20余年的炮火纷飞为整整一代人烙下深深伤痕,李登辉抛出的所谓“两国论”等一次次将金门推向战争边缘。

时过境迁,金门的角色在转变。1990年为解决私渡人员遣返问题,中国红十字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在金门签署两岸间首份合作协议;2004年12月,大陆福建籍居民获准赴金门旅游;不到两年,赴金团队游扩大至大陆各地居民;今年元旦起,大陆民众游金门甚至已可申请“落地签”。

弹指一挥间,金门从战地转变为两岸交流重镇,曾经的炮弹壳制成的菜刀,如今成为两岸游客热衷购买的纪念品。“张夏会”选择在见证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到和解合作的金门进行,更显示双方珍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

其二,突出为民谋利,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将更多地惠及台湾基层民众。

曾经的战争给金门造成重大创伤,而即便在和平年代,缺水等问题也长期困扰在地居民。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今年1月底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11月张志军和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北京会面期间,曾谈及推动金门民生的相关工作。这是此次“张夏会”选址金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张志军访金行程印证了这一说法。短短两天一夜的行程,除“张夏会”外,张志军还将参访田埔水库、金门酒厂,与当地宗亲、居民、陆配互动,参观金门钢刀、贡糖等特色产业、与金门业者代表座谈,这些都关乎民生议题。

事实上,近年来大陆对台交流已更加注重“三中一青”(台湾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及青年)的心理与需求,越来越重视让和平红利惠及台湾基层民众。“张夏会”在金门举行,就福建向金门供水等议题进行直接沟通,更具现实意义。

其三,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迈进须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展现克难前行的决心。

2008年两岸关系迎来历史性转折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丰硕,但两岸仍未正式结束敌对状态。时至今日,隶属金门管辖的大担岛(台湾称“大胆岛”)上,特定时期遗留下来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几个繁体大字依然醒目;而一水相隔的厦门环岛路上,“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红色大字与之遥相呼应。

尽管海峡两岸硝烟不再,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的挑战。“张夏会”选择在位于大陆与台湾本岛之间的金门举行,正隐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两岸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表示,金门的两岸交流民间基础较好,容易增进双方共识,营造好的氛围。此外,在此会面是非常便捷和经济的安排,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

张志军与夏立言此番“相向而行”来到金门,将针对近期两岸关系整体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正显示出双方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克难前行的决心。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陆委会 两岸 国台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