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不计毁誉争取加入“一带一路”与亚投行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5月22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21日参加台湾政治大学活动时表示,台湾要跟大陆发展和平关系。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必须不计毁誉的争取,才能为台湾找到一条出路

马英九表示,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必须不计毁誉的争取。(图片来自中评社)

海外网5月22日电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21日参加台湾政治大学活动时表示,台湾要跟大陆发展和平关系。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必须不计毁誉的争取,才能为台湾找到一条出路。

马英九以“特别顾问”身份与政大“67名学生互动问答。马英九在谈及两岸关系时举古籍说明,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过去分合时都是用武力,但两岸可以坐下来谈,并已签署21项协议,一步步迈向和解合作,“我们比古人要有智慧”,双方要想如何在不引发冲突的情况下,更深化交流,这非常重要,也在这样的前提下,努力找出双方可以合作的地方。

马英九还表示,要跟大陆发展和平关系,相互合作才是正道,像是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必须不计毁誉的争取,才能为台湾找出一条路。

扩展阅读

张夏会将触及台湾加入亚投行议题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3日举行“张夏会”,双方将触及台湾地区加入亚投行议题,夏立言能否在这个议题上突破,备受关注。

据报道,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预定23日率团抵达金门,并与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举行“第3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张夏会),拉开2天1夜访问金门行程的序幕。

在这次双方讨论的议题中,最受外界瞩目的就属台湾地区加入亚投行。

自台湾地区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创始会员失利后,台陆委会表示,将继续争取成为完整会员。

马英九的两岸论述

2010年10月22日,马英九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如果台湾位于夏威夷的位置,也许可以与大陆保持距离,但台湾与大陆紧密相连,两岸经济自然密不可分。两岸已签署14项经济协议,双方已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合作前景非常好。

2011年01月28日马英九表示,两岸都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历史阶段,透过深度交流,在中华文化智慧导引下,找出解决两岸争端的方法。这不是简单工程,需要耐心、爱心与恒心。目前的两岸政策是“双赢且良性循环”。他说,对等、互惠与尊严是两岸协商原则,六次“陈江谈”签订的协议与共识,没有一个字损害台湾尊严,开拓一条新道路,目的希望达到两岸和平繁荣。

2012年2月21日,马英九表示,他的第2任任期,仍会继续秉持“以和解取代冲突、以协商代替对抗”原则来推动两岸政策。22日,马英九在台湾《天下杂志》今天举办“2012天下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两岸签署ECFA后,不只有双边效益,还有外溢效果。

2012年11月9日,马英九表示,他上任4年多来,在9个场合都有强调“九二共识”,包括2次就职典礼、4次演说、2次元旦祝词及国民党十八全大会致词;说了9次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很清楚了解,“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确保两岸能和平发展的关键。

2013年4月8日,马英九表示,两岸谈判应是渐进式,并认为现在还未到政治对话时机。他在接受《联合报》访问重申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和先经后政三原则。马英九说,现在的两岸政策很清楚,就是扩大及深化两岸交流、互设办事处、修改现行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扩大大陆学生赴台,承认更多大陆学历,让到台的大陆人士的身份能做更大改善。

2013年10月10日,在“双十庆典”上,马英九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

2013年10月27日,马英九出席孔德成逝世5周年纪念会,在致辞中分享孔孟思想对自己的影响。他透露,当年他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时参与研拟两岸政策,便参考了孟子《梁惠王篇》的“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等道理,在就任领导人后也据此提出“搁置争议,追求双赢”理念,发展两岸关系。

2013年12月16日,马英九称,他自上任以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5年半来,已将过去恶性循环的两岸关系变成良性循环。26日,马英九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最大问题在于怕大陆把台湾吃掉,“但我们这里因为意识形态的关系,逢陆必反,与大陆签就要反对,民进党很奇怪的,对我们有利的事为什么要反对呢?”

2014年5月27日,台“总统府”发言人殷玮称,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是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现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2014年9月24日,马英九表示台海两岸的发展可以从德国的历史中学习。

2014年11月,马英九日前以爬山比喻两岸关系,称爬山步伐不快,但爬了几年,回头一看会发现爬很高了;至于解决两岸问题,他认为,欲速则不达,莫揠苗助长。

两岸交流大事记

2005年4月29日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举世瞩目的两党领导人历史性会谈,达成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揭开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大幕。

2006年4月和10月

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2007年起,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至今已举办十届。

2008年12月5日

两岸同胞翘首以待30年之久的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同步实施,两岸“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型,两岸进入大交流、大合作的新时代。

2010年6月29日

两岸两会领导人在重庆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两岸经济合作从此开启新篇章。

2011年

台湾高校首次开放面向大陆招生,928位陆生奔赴台湾求学。这一年,被称做是陆生元年。陆生赴台,搭建起两岸年轻人交流的新平台。

2011年6月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目前,个人游试点城市达47个,覆盖四大直辖市和24个省区的逾3.2亿居民,占大陆地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

2014年

两岸贸易总额突破1900亿美元,大陆现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地和第一大顺差来源地。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0]

人参与 评论
马英九与青年学生谈两岸关系 展幽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629c6c74-7bb1-4638-bff4-61928893680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