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时报:亚投行或比IMF、世行更加民主


来源:凤凰卫视

《金融时报》还指出,有关中国将会放弃亚投行否决权的传闻如果属实,那么亚投行将比美国拥有最后决定权的IMF和世界银行更加民主。

亚投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继续在新加坡进行,有消息指出,中方提议亚投行的董事会成员应包括非亚洲国家,而德国可能是其中一员。另外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社论指出,如果中国承诺放弃否决权的消息属实,那亚投行将比IMF和世界银行更加民主。

亚投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于新加坡召开之际,菲律宾财长普里西马周三在马尼拉向路透社表示,亚投行12个董事席位将划分为9个地区性席位和3个非地区性席位,而中方提议让亚洲之外的国家加入亚投行董事会,普里西马形容,这显示出亚投行的包容性增强,给予较小的成员体更大话语权。 

而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德国参与亚投行筹备的官员迈克尔克劳斯透露,德国将在亚投行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同时他也提议,让法兰克福成为亚投行欧洲总部的所在地。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反对中国创建亚投行的做法,正在弄巧成拙。亚投行启用具有国际经验的金立群担任管理人员、以及在全球范围进行广泛招募,都说明亚投行有望实行全球公认的治理原则。 

《金融时报》还指出,有关中国将会放弃亚投行否决权的传闻如果属实,那么亚投行将比美国拥有最后决定权的IMF和世界银行更加民主。 

早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曾明确表态,指出随着亚投行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 

《金融时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应该意识到,盟友加入亚投行反而有助于稀释中国的投票权重,社论还认为,相信东京方面正在考虑加入亚投行,路透社周四就引述日本财务省消息指,中日双方将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金融对话,为期半天的会议可能触及亚投行话题。

李彩柳、胡胤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菲财长:中方提议非亚洲国家入亚投行董事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c8a4fc1e-d98e-4a1c-9fcf-50a50686f8b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