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侦察机飞越南海岛礁遭中国海军8次警告


来源:环球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架侦察机20日突然飞越中国正在开展建设活动的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资料图:美国海军装备的P-8A反潜侦察机。P-8“ 波塞冬”海上反潜巡逻机(英文:P-8 Poseidon)是美国波音公司设计生产的新一代海上巡逻机,用于取代老型号P-3C巡逻机。该机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内有5个弹仓外有6个武器挂载点。

资料图:美国海军装备的P-8A反潜侦察机驾驶舱

原标题:美媒:美侦察机飞越南海岛礁遭中国海军8次警告

【环球网报道记者聂鲁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1日报道称,美国一架侦察机20日突然飞越中国正在开展建设活动的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

获得美国国防部批准参与此次飞越活动的CNN报道称,美军派出最为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执行此次飞越侦察任务。身在机上的CNN记者在飞越过程中听到无线电广播传出中国海军用英语进行喊话警告的声音:“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为避免误解请迅速离开!”

报道说,这架P-8A侦察机在飞越过程中的最低飞行高度为1.5万英尺(约4572米),但是美方还在考虑以更近的距离执行此类侦察任务,包括派遣军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另外,美国国防部首次解密了机上获得的有关中国岛礁建设活动和中国海军警告美军飞机的视频和音频资料。

CNN称,美国国防部实施此次飞越行为的目的是向中国亮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土要求”。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麦克·莫雷尔(Michael Morell)向CNN表示,此次南海对峙表明中美在南海“绝对”有走向战争的危险。

扩展阅读

美军南海挑衅纪实

1971年春天,南海舰队73大队在领海线附近发现一艘美军潜艇在水上朝东南航行。连美军水兵穿着短裤在舱面活动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根本不用开声呐。据说,当时美潜艇认为受到攻击,便招来了自己航母上的飞机,美机甚至摆出攻击的架势。美军潜艇可以大摇大摆地在南海上浮航行,遇到中国海军的拦截能招来战斗机解围,其嚣张程度可想而知。

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示意图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执行侦查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殉职。

资料图:美国海军无暇号监测船

2009年3月初,美国方面称其“无暇号”监测船在南中国海遭中国船只“骚扰”,而当时“无瑕”号未经允许在距离中国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海洋测量活动。

中国登陆舰迫使考本斯号转向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2013年12月5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与一艘中国两栖战舰“迎面遭遇”,中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并命令考本斯号停下,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随后,一艘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的前方并停下来,迫使美舰突然转向,美国官员称之为“一次危险的机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证实了此次事件,称中方战舰试图在国际水域截停“考本斯”号,双方最近距离时仅为457米,并未发生交火。

去年中国海军歼-11H战机围绕P-8“桶滚”示意图

2014年夏天,一起发生在中国南海上空的空中对峙事件经外媒曝光,被解读为中美在西太平洋相互角力的表现。当时,一架美国P-8A“海神”海上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这也是美军“例行”情报搜集活动的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是,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对此做出澄清:所谓“中国军机拦截”的说法根本不成立,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中国054A护卫舰出现在美军后方

美国海军5月11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在中国南海,美国海军驻扎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驶近南威岛(外文称Spratly Island),中国海军护卫舰054A型盐城舰紧密监视。为避免纠纷,美国海军反复强调,LCS-3当时航行在附近的国际水域。

美军网站公布视频截图,美国P-8A巡逻机近距离观察中国驱逐舰

2015年5月12日,菲律宾媒体称美国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追踪中国舰艇时遭到警告。据称,今年4月的美菲演习中,中国海军舰艇对其喊话:”外国飞机接近我的军事安全区。请迅速离开以避免误判。”称这是一种具有威胁意为的喊话。

(凤凰网综合整理)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中国海军 岛礁 侦察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