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唯见灞河万古流


来源:华商报

万古长流的灞河,从秦岭山中发源后默默地滋养着两岸人民,也孕育了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故事。继第一天探源灞河之后,5月17至18日,“清风绿氧·为爱而行”行走浐灞河生态人文考察活动已按计划行走完毕。鉴于时间关系,所到之处仍然有限。但我们相信,对于浐灞河的了解和热爱仍将继续,希望大家共同关注、爱护浐灞河。

原标题:唯见灞河万古流

万古长流的灞河,从秦岭山中发源后默默地滋养着两岸人民,也孕育了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故事。继第一天探源灞河之后,5月17至18日,“清风绿氧·为爱而行”行走浐灞河生态人文考察活动已按计划行走完毕。鉴于时间关系,所到之处仍然有限。但我们相信,对于浐灞河的了解和热爱仍将继续,希望大家共同关注、爱护浐灞河。

此次活动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蓝田县政府主办,西安市水务局为指导单位,媒体协办华商报社。

人文灞河

三个和灞河有故事的人

朱鸿:向辋川和王维表达敬意

“《辋川尚静》不是我自己的,这是辋川给我的,是王维给我的。这次我依然要向辋川和王维表达敬意。”5月17日,考察团来到辋川镇白家坪村寻访王维“辋川别墅”故址,在接受采访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如是说。

1992年,朱鸿第一次来到辋川。当时的交通尚不便利,他从西安坐公交车到蓝田县城,然后只能选择坐当地农民的三轮车到达辋川。在雨中,朱鸿细微地观察着这里的一切,后来写成《辋川尚静》,通过对王维命运沉浮的回顾,表达了他对人生的思考和认识。这篇散文曾被收入《高职语文》教材中,也被央视拍摄成电视散文播放,反应颇佳。

朱鸿说:“现在虽然交通便利了,但眼前的高架桥,好像给我的眼睛里扎了一根刺,改变了辋川的自然景观。周边兴起的农家乐,当时也没有。时代在发展,但如何处理好经济和自然、人文景观的共存问题,需要拿出更好的办法。”

初国卿:灞河是我的精神故乡

“再次来到灞桥,我觉得灞桥不寂寞、灞河也不寂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灞河就是我的精神故乡。”5月18日,考察团特邀文化学者、辽宁省散文学会会长初国卿在灞河边动情地说道。

从读第一首唐诗起,初国卿就对西安,对灞河产生了感情。20年前,他从千里之外的辽宁来到灞河边。面对同想像中落差悬殊的灞桥,他得很无奈,“什么也没看着,让我很失望,回来后写了篇6000字的散文《寂寞灞桥》。文章最后我是这么写的:灞桥,委实太寂寞了。”

初国卿说,20年后故地重游,发现浐灞地区变化之大真是日新月异,这对一个外地人来说更有感触。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灞桥、了解灞河,从而让更多人关心文化,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重塑文化价值观的特别好的行动,意义非凡。

曾宏根:华胥古国存在有其合理性

“华胥陵是上古时代伏羲和女娲之母华胥氏的陵冢,华胥氏是华夏子孙的繁衍之根。”蓝田地域文化研究专家曾宏根对灞河流域的历史文化遗存了如指掌,5月17日,在考察团抵达华胥陵时,曾宏根打开了话匣子。传说中的“华胥古国”到底存在吗?在曾宏根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他围绕着古华胥国、华胥沟和华胥陵遗址,对附近的村落进行探访,并出版《神秘的华胥国》一书,从他们的古老图腾与崇拜、文化、婚姻、音乐以及与世界各民族史前文明之比较,揭秘其存在的合理性。

“华胥陵也称羲母陵,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是华胥氏死后安寝的陵地,它北枕骊山,南临灞水,隔河与白鹿原相望,是一块纯阳的风水宝地。”曾宏根认为,附近不少村落在一定程度上仍保留着古华胥氏部落的印痕。

其实水陆庵和尼姑真没关系

一提起庵,总有人会想到尼姑,但凡事总有例外。5月17日,考察团来到蓝田县城东10公里的普化镇王顺山下的水陆庵。经了解,考察团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水陆庵和尼姑真没有任何关系。

据导游介绍,水陆庵本是古时的悟真峪北普陀兰诸庵内的水陆殿,为六朝名刹。庵毁后,人们便把这个殿宇叫做水陆庵。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坐落在一个形似卧鱼的小岛尾部,三面皆环绕着灞河支流。

现在的水陆庵是一坐规模不大的四合院,整个院落清幽古朴。彩色泥质壁塑是其精华所在,有诸佛菩萨、五百罗汉过海、千人听经图、释迦牟尼涅盘塑像等,被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

王维手植1300年银杏树至今枝繁叶茂

诗佛王维的“辋川别墅”虽难觅踪影,但相传由他亲手栽植的银杏树尚在。5月17日,考察团来到蓝田县辋川镇白家坪村,追古思今。

这棵银杏树深处青山环绕之中,一旁的辋川河潺潺流淌,另一旁废弃的厂房残缺不堪。还未走近,一片枝繁叶茂的景象便吸引了考察团的眼球,微风吹来,树影婆娑,不时有鸟儿盘旋其间。

据专家介绍,树高20米、胸围5.2米,树龄已有1300多年,被收入西安市古树名木,为一级保护古树。

王维在辋川亲手栽植这棵银杏树后,称此院为文杏馆。他的诗句这样写道:“文杏栽为架,春茅结大宇。不知栋里云,去作人间雨。”

特别关注

西安世博园寻访“菩提树”

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到访西安,并向大慈恩寺赠送了寓意智慧、和平、绿色的菩提树苗。不为人知的是,在西安世博园里也有诸多丰富的“菩提树”元素。

5月18日,考察团刚一进入西安世博园长安塔,立刻就被眼前巨幅“菩提树”所吸引。这幅“菩提树”油画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西安美院张建群教授带领50余名学生历时近半年完成的,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幅油画。

随后,考察团在自然馆参观了佛教植物展示区。有佛教礼仪植物典型代表的“五树六花”,包括菩提树、高山榕、贝叶棕、槟榔、糖棕,荷花、文殊兰、黄姜花、鸡蛋花、缅桂花(黄兰)及地涌金莲等。还参观了无忧树、曼陀罗等佛教植物。自然馆内的一株百年菩提树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西安世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健理介绍:“下一步,世博园还将增加更多的丝路文化元素,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游览项目,把世博园建设成丝路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成为丝绸之路新的连接点。”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采写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苗波 赵彬 摄

考察团访谈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斌

浐河是温婉柔美的妹妹,无处不透露着秀美;灞河是阳刚威武的哥哥,无处不散发着壮美。在国家颁布生态文明建设纲要之际,我们用实际行动行走浐灞河,正本溯源,倡议大家加入到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站在源头,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希望社会各方齐参与,真正把我们浐灞河城市段变得如源头般清澈,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数。

西安市水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孙满江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非常感谢浐灞生态区、蓝田县政府、华商报对活动的支持。为爱而行的路上,考察团自觉捡拾垃圾,文化学者给大家做相关讲解,受益匪浅,真是不虚此行。希望大家将浐灞河生态人文情况宣传出去,提高全社会认识水、爱惜水、保护水的意识。

水利专家、全国十大“江河卫士”奖项获得者 冯闯民

从秦岭深处探源,然后顺流而下,一直走到入渭口,三天以来最大感受就是:感恩大秦岭、关爱浐灞河。大秦岭水源涵养很好,目前浐灞河生态状况也已有了很大改善,入渭处的水质已经超过地表四类水标准。但我们还要下大力气,有很多工作要做。

浐灞河研究者 毕雅静

研究生毕业论文,我将关注点放在了《浐、灞二水历史变迁研究》上,共3万多字,从河道、水量、水质、湿地等方面来研究。人类的发展史不仅是人类本身变化发展的历史,更是人类不断探索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历史,只有人与社会和谐发展,才有利于人类自身的生存。

灞河入渭处曾一直往西推移

站在汉式风格的灞渭景观桥上,灞河入渭处的湿地美景和翩飞的水鸟即刻映入眼帘。5月18日下午,考察团在经过三天行程之后,终于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灞河入渭处。据水利专家冯闯民介绍,灞河入渭处曾一直往西推移。

“北方河流大部分属游荡性河流,河道变动不定。”冯闯民说,大家现在看到的灞河入渭口基本上是原来浐河的入渭口。早期的灞河入渭口在现在位置的东边,实际上是绕着骊山流过。随着地质运动,骊山不断隆起抬高,灞河也被迫西流。由于现在修建了河堤,灞河入渭口就基本固定了。

浐灞河研究者毕雅静在其论文《浐、灞二水历史变迁研究》中提出,浐灞河汇流后,水量增大,河水漫流,不过主河道变化不是很大,主要是入渭口随着渭河的北移而随之北迁。文献资料对此记载很少,但通过现在的卫星摄制照片可以看出。

标签:朱鸿 敦煌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