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鼓岭”


来源:海峡都市报

《啊!鼓岭》讲述的是:1901年,一个名叫加德纳的美国孩子随父母来到福州鼓岭,在这里度过了童年。1911年,中国爆发辛亥革命,加德纳不得不与小伙伴分别回到美国,但他始终不忘的是鼓岭的柳杉王和一起在树下游戏的玩伴,甚至在临终前仍叨念着鼓岭。为替加德纳寻回“故乡”,加德纳夫人开始了寻找鼓岭之旅,但因不懂中文,不知丈夫口口声声的“kuliang”所在何处。而最终帮助她圆梦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他的安排下,1992年8月22日,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难以忘怀的鼓岭,更让她欣喜的是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

原标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鼓岭”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图片由省图书馆提供)

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图片由省图书馆提供)

《啊!鼓岭》海报

《啊!鼓岭》海报

N海都记者 宋晖

海都讯 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曾提到一段有关福州鼓岭的感人故事,使“鼓岭”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在前往福州的飞机上看到这个故事,萌生了以此故事制作一部音乐剧的念头。三年后,这部音乐剧《啊!鼓岭》终于要与福建的观众见面了。昨日,李盾在福建省图书馆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啊!鼓岭》创作分享会,他说:“音乐剧讲的是一个‘回家’的故事,我的任务是尽量还原。”

习近平曾帮加德纳夫人圆梦

5月15日,李盾在鼓岭上过了自己的生日。三年前,李盾在飞往福州的飞机上看到了一篇报告文学《啊!鼓岭》,被故事打动。第一次到鼓岭时,他说,“那里还没开发整治,道路有点难行”。这三年制作音乐剧的过程,也是在为鼓岭打品牌。日前,李盾再上鼓岭,他说:“这里变得很美,游客很多。”

《啊!鼓岭》讲述的是:1901年,一个名叫加德纳的美国孩子随父母来到福州鼓岭,在这里度过了童年。1911年,中国爆发辛亥革命,加德纳不得不与小伙伴分别回到美国,但他始终不忘的是鼓岭的柳杉王和一起在树下游戏的玩伴,甚至在临终前仍叨念着鼓岭。为替加德纳寻回“故乡”,加德纳夫人开始了寻找鼓岭之旅,但因不懂中文,不知丈夫口口声声的“kuliang”所在何处。而最终帮助她圆梦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他的安排下,1992年8月22日,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难以忘怀的鼓岭,更让她欣喜的是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玩伴的出现。

这个故事之所以触动李盾,是因为一段童年的约定。李盾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鼓岭,那是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的思念、约定和记忆。”

一部让大家记住鼓岭的音乐剧

李盾说,“如今艺术重新回到关注人、关注人性和人们的生活的原则上来,这样才会有大家喜欢的好故事,任何作品都应有思想,而不只是博取一笑。”

在这出《啊!鼓岭》中,李盾设置了香儿和福仔两个加德纳童年玩伴,李盾绘声绘色地描述起剧中的对话:小加德纳说,“香儿你嫁给我吧”,福仔说“不能嫁,因为你是外国人”,加德纳不服气,“我从小到大都在柳杉王下长大,我怎么是外国人呢!你才是呢!”香儿说,“别吵了,别吵了……”李盾说:“我想这样的场景会无数次出现在加德纳先生的梦中,他去世时应是带着微笑的,因为他有这样的美好的记忆,心里有温暖。而他的夫人也最终帮他完成了‘回家’的梦想。”在音乐的制作上,李盾要求作曲家金培达,不要那样宏大的歌,只要你告诉大家鼓岭是什么样的,让大家记住鼓岭。

据了解,音乐剧将在6月10日起在福建大剧院连续上演10场,此后该剧还将在厦门、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巡演,李盾说,还会将它带到美国,推出英文版。

标签:游客 鼓岭 柳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