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大阪都构想”公投遭否决 安倍修宪之路恐受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市本月17日举行有关“大阪都构想”的公投,决定是否废除大阪市并新设5个特别区,结果最终以微弱差距遭到否决。

图为桥下彻在17日的记者会上。

图为桥下彻在17日的记者会上。

原标题:“大阪都构想”公投遭否决 安倍修宪之路恐受阻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市本月17日举行有关“大阪都构想”的公投,决定是否废除大阪市并新设5个特别区,结果最终以微弱差距遭到否决。为此,大阪维新会党首、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同日在该市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今年12月任期届满后退出政坛。

据报道,当日共有705585人投了赞成票,694844人投了反对票,该构想最终以10741票的微弱差距遭到否决。为此,日本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等领导层已于当地时间18日凌晨宣布集体辞职。

日媒指出,这一事件这或将对在野党重新洗牌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战略产生影响,安倍此前有意在修宪问题上与维新党展开合作。当天投票率为66.83%。

报道称,桥下曾表示,将打破大阪府与大阪市两套行政班子的局面,谋求经济增长,实现亲民行政,但其主张未能赢得广泛支持,大阪市将被保留下来。

桥下在记者会上就选举结果称:“非常郑重地看待这一结果。(大阪)都构想没有被市民接受,就说明这是错误的。”他还表示退出政坛后将来也不会重返。

日媒分析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官房长官菅义伟欲与维新党在修宪讨论中进行合作,因此对大阪都构想一直表示理解。此番在公投中遭否决,维新党在没有桥下的情况下可能会增强与民主党等在野党进行重组的意愿,并加强与政府的对抗姿态。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大阪市 大阪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