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腊放弃跟英国打官司索回帕特农神庙历史雕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希腊决定放弃同法律手段向英国索取大英博物馆里的帕特农神庙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准备通过“外交和政治”渠道使这些古希腊文物回国。过去30年来,雅典跟英国就这批文物一直在激烈争执。

原标题:希腊放弃跟英国打官司索回帕特农神庙历史雕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外媒14日报道,希腊决定放弃同法律手段向英国索取大英博物馆里的帕特农神庙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准备通过“外交和政治”渠道使这些古希腊文物回国。过去30年来,雅典跟英国就这批文物一直在激烈争执。

英国贵族埃尔金勋爵200多年前把这些大理石雕塑从希腊帕特农神庙运到英国,故得名埃尔金大理石雕塑(Elgin Marbles)。

但希腊认为这些雕塑的正确名称是帕特农雕塑(Parthenon Sculptures),它们是被非法盗取的。

近年来希腊政府在律师埃默尔·克鲁尼的帮助下对英国采取了高调的法律行动。

据悉,好莱坞影星乔治·克鲁尼的夫人埃默尔本周向希腊政府递交了一份长达150页的报告,敦促雅典正式提出索回文物要求;如果遭拒绝,就把英国告上国际刑事法庭。

希腊决定不打官司,意味着克鲁尼太太的建议未被采纳。希腊文化部认为,关于帕特农雕塑未来的看法在逐渐改变,相信通过外交渠道更有利于希腊。

雅典帕特农神庙建于公元前447-432年,有大量大理石浮雕装饰。英国外交官埃尔金勋爵的手下在1801年从神庙搬走了这些装饰物中的一部分,并于1816年卖给大英博物馆。

帕特农神庙的大部分幸存雕塑目前大致一半在伦敦,一半在雅典。

雅典的阿克罗波利斯博物馆2009年建成启用,布展构思是按原状展出所有幸存的神庙雕塑。过去30年来,雅典跟英国就这批文物一直在激烈争执。

大英博物馆最近拒绝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由它出面斡旋的建议。

希腊文化部长对此表示谴责,指责英国“消极”,“缺乏尊重”。

去年12月,大英博物馆把一尊大理石雕塑出租给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展出。当时的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指责大英博物馆这个决定“侮辱”了希腊人民。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