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盼台湾解禁食品管制 马英九:查明伪标再谈开放


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网5月15日消息,台湾15日开始将禁止没有文件的日本食品过关进入台湾市场。

马英九14日接见了日本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左),并亲自向村井嘉浩说明管制日本食品输台的政策。中央社记者王飞华摄

原标题:日盼台解禁食品管制 马英九:查明伪标再谈开放

【环球网报道记者齐潇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网5月15日消息,台湾15日开始将禁止没有文件的日本食品过关进入台湾市场。

报道称,日本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日前来台称当地小企业无力负担,希望台尽快解禁。对此,马英九表示,“伪标是法律问题,不是科学问题,希望台日双方共同调查真相后,再来讨论开放,消费者才有信心。”

马英九指出,除了日本福岛5县禁止输入,其他42县也要检附产地证明,其他几个灾区包括宫城、岩手等8个地区的产品,有7个种类要检附辐射检测证明方可进入台湾。

因离核灾区比较近,日本宫城县列入管制的乳制品、水产品,必须检附辐射检测证明。

马英九说,“台湾是日本食品进口排名约第三的国家,占日本食品出口的13%,每一年将近10亿美元。日本朋友觉得这样对日本食品很不公平,因为日本觉得根据科学检验,日本食品是安全的,不该加以限制。

但在二月底、三月初,台湾发现很多伪造标签,而标签不是食品的原产地,所以造成(台湾)消费者的恐慌,台‘国会’议员对此也十分愤怒,要求一定要从严管制。”

马英九表示,目前,日本食品辐射检测并没有超标,“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食品安全的问题,而是标签可能不一定正确,这是法律问题,不是科学问题。台湾方面已经调查了一段时间,也查到一些结果,希望跟日方的调查结果整合起来,了解伪造标签的真相,知道后再防止,到时再解禁,消费者才能放心。

如果在没有调查出真相前,就开放的话,一方面会受到舆论指责,另一方面百姓也不敢买,反倒影响消费者对日本食品的信心,希望日方了解。”

最后,马英九强调,“相信使用伪造标签的一定是少数从业者,不论是台湾方面还是日本出口商,我们都会查清楚,给社会和百姓一个交代,到时再来开放,相信大家都会接受。”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马英九 日本食品 王飞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