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学校建鱼塘上沉降700多平米 回应称不受影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相关部门通报称,经查该校与相邻的高明技校下陷面积有700多平方米,沉降原因为当初学校建设在鱼塘和菜地之上且地基松软导致,但未影响楼宇主体结构,计划在学校放假后修复。

原标题:学校建在鱼塘上 沉降700多平米

相关部门称不影响楼体主体结构,计划暑期修复

作者:潘臣

坐标: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

南都讯 记者潘臣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校区出现沉降,部分地面开裂甚至超过15厘米。昨日,相关部门通报称,经查该校与相邻的高明技校下陷面积有700多平方米,沉降原因为当初学校建设在鱼塘和菜地之上且地基松软导致,但未影响楼宇主体结构,计划在学校放假后修复。

投诉:未打牢地基校内多处沉降

近日,一则反映高明职校出现地陷的网帖受到不少市民关注,网帖称,该校校区室内室外都存在不同程度下陷,尤其在行政楼一楼,地面沉降比较明显,大楼一楼内部的走廊全部向中心倾斜,下陷中心最低处与大楼原来地平面相差约15厘米。

同时,由于地板砖下泥土沉降,与瓷砖脱离出现中空并形成拳头大小的缝隙,由于沉降造成地面变形,不少瓷砖也出现裂缝。校方目前已将沉降处围蔽,并挂出“危险勿近”的警示,大楼一楼各间办公室已停止使用。

有网友质疑,学校建设之初,建设方并未打牢地基就开工建设,导致今日沉降后果。

部门:地基松软2012年已有地陷

该校的属地管理方是高明区西江新城管委会,昨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杜伟军介绍,该校最早于2012年发现了地陷情况,建设方在出现该情况后作了即使修复,而由于校址位于鱼塘和菜地之上,地基松软,下陷情况呈抛物线状态由快变慢,最终稳定需要几年时间。

据统计,目前高明职校与相邻的高明技校共出现下陷面积700多平方米,主要集中在高明职校行政楼、大堂、7号楼和8号楼走廊,及部分室外。

该负责人也表示,质量鉴定权威部门已对整个校区楼宇结构进行安全评估鉴定,部分地面不均匀下陷现象为对建筑物的桩基础、梁柱、楼板等主体结构造成影响,“整个小区建筑物的机构是安全的,不会危及到学生安全。”

“下陷特别严重的将要开挖修复,届时噪音会比较大,所以协商选定修复时间在暑假。”杜伟军表示,对于地面下陷修复工作,管委会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出具具体处理方案。目前,该方案已进行组织实施阶段,鉴于现时职校处于开学期间,为减少对学校运作的影响,计划在正式放暑假后开始动工,预计两个月内完成,工程施工投入400多万元。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学校建设 鱼塘 下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