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富家女遭绑续:嫌犯赴港前已密谋绑架


来源:信息时报

郭少波:目前,这个案件香港警方抓获了1人,内地公安机关抓获了8人,犯罪嫌疑人在去香港作案之前,曾在深圳密谋到香港既要去盗窃,也要去绑架人质。

原标题:嫌犯赴港前早已密谋绑架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展示了缴获的涉案赎金和金银首饰等赃物,同时播放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视频。只见警方在行动中现场搜出了大量赃款,嫌疑人原来是用塑料袋将这些大捆钞票包装。随后针对案件的具体细节,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少波、省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以及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长李平接受了记者提问。

Q&A

仍有2500万赎金待追缴

记者:这宗特大绑架案的涉案人数是不是9名?2800万赎金的下落呢?

郭少波:目前,这个案件香港警方抓获了1人,内地公安机关抓获了8人,犯罪嫌疑人在去香港作案之前,曾在深圳密谋到香港既要去盗窃,也要去绑架人质。

林伟雄:到目前为止,我们缴获的只是280万港元,还有接近2500万的赎金需要我们去追缴。

下一步怎么追缴,一是通过对在案犯进行审讯,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第二方面利用公安机关的一些技术手段进行排查,希望尽快能找到2500万赎金的下落。

嫌犯嫌盗窃钱来得太慢

记者:刚才所说的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案子的嫌疑人没有全部落网?

李平:(已抓嫌疑人)深圳到手的是8个,香港是1个。我们侦查发现实施直接作案的是7人,另外两人一个是组织偷渡过去,一个是在内地销赃。目前,我们还有2500万的赎金没有找回,但我们是在两地办案,香港和深圳的环境不一样,如果在深圳发生的案件,对他藏匿的地点发现得早。所以,我们在协调香港警方,到底这2500万的赎金还有没有其他的藏匿地点,或者是藏匿在山洞里,这要通过进一步审讯才知道。

记者:9名嫌疑人是否都是内地人,有没有香港人士作案,他们作案的目的是什么?

李平:抓获的9个人都是内地的,但有没有涉及香港人,我们也说不好。这帮人主要以盗窃为主,但他们想着盗窃钱来得太慢,想干一票大的,这次如果偷得成就偷,在深圳就已做好了预谋,所以会带着一些绳索、刀具等工具。

个别人曾在香港有前科

记者:这个犯罪团伙去实施盗窃和绑架时,是否知道受绑架人的身份,他们在香港有没有盗窃前科?

郭少波:这个团伙到香港入室盗窃绑架人质,在飞鹅山这个地方是事先潜伏和踩点的,通过他们一段时间的踩点,知道了这家人经济条件比较好,但不一定知道他们是谁,或者是有意识地针对某一个目标去的。这些人个别人在香港有前科,在内地是否有前科,我们也正在查证。

记者:从内地偷渡到香港作案的情况,近年来有没有一个数据统计?

林伟雄:加强边境管理是我们公安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责。近几年来,关于偷渡的人有没有具体的数字,我这边不是主管这方面,没有具体的数字,也没有统计过。但通过这个个案,也说明了我们抓获的8个对象有6个是通过偷渡进入香港作案,作案之后又回内地,其他情况我们会继续关注。

70后贵州人犹某为主谋

记者:现在审讯当中有没有比较明确的指向说,哪一个是比较重要的主谋?

李平:从目前的指向来说,犹某是比较突出的,整个实施过程,他是从香港带了钱回来,这300万在香港花了十几万,剩下280多万带回来了。

记者:他的年龄是多大?

林伟雄:1976年出生,贵州瓮安县人。

香港惊天绑架案全记录

4月初

犹某魁、王某锟、熊某辉、张某江、王某波、毛某兵、郑某旺等7人在深圳密谋到香港进行犯罪活动。

入境香港后,犹某魁等人多次对飞鹅山附近的豪宅进行踩点,并最终选定受害人罗某某所居住的别墅作为目标。

4月25日

凌晨,犹某魁等人进入该住宅,发现并控制受害人后,威迫受害人打开保险柜,劫走价值200万元港币的手表、首饰等物品。嫌犯随后将罗某某带至飞鹅山,安置在一山洞内并轮流看守。嫌犯随即打电话给受害人家属索要赎金,最终谈判确定赎金为2800万元港币。

4月28日

受害人家属按照嫌犯要求,将赎金放在指定地点。嫌犯取得赎金后将人质释放。

4月30日

香港警方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案情,并请求协助侦查。

5月2日

广东省专案组与香港警方紧急会晤。专案组随即兵分多路,前往东莞、惠州和贵州瓮安对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落脚地开展查控工作。

5月3日

晚上22时许,犯罪嫌疑人郑某旺在企图潜回内地时在香港口岸被香港警方截获。

专案组分别在深圳、东莞、惠州惠东县和贵州瓮安县等地,将毛某兵、张某江、蒋某华、梁某顺等4人抓获,并缴获涉案手表、珠宝和首饰等赃物一批。

5月4日

专案组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的王某波、熊某辉2人已于3日晚潜逃回深圳,于是再次展开抓捕,凌晨在深圳罗湖区一宾馆抓获该2人。

5月9日

藏匿在香港的犹某魁、王某锟2人于6日凌晨潜逃回内地,专案组乘胜追击,在惠东县抓获该2人,并缴获涉案赎金280多万元港币。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王某波 专案组 刑侦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