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美军若在南海挑衅中国必遭坚决反制


来源: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在评述这一消息时,都意识到美国一旦这样做可能对南海地区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并将中美推向对抗。它们的这一嗅觉是靠谱的。

原标题:社评:美军若在南海挑衅中国必遭坚决反制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军方正考虑动用飞机和军舰,对中国正在南沙群岛扩建的岛屿采取激进行动,包括命令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屿上空,以及派遣美国军舰驶入距离这些岛礁12海里以内的水域。报道说,这一计划正在等待白宫的批准。

西方媒体在评述这一消息时,都意识到美国一旦这样做可能对南海地区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并将中美推向对抗。它们的这一嗅觉是靠谱的。

中国扩建岛礁的行动不仅发生在南海“九段线”之内,而且都是在中国现在实际控制的岛礁上进行的。菲越之前都在它们控制的岛礁上搞过人工建筑物,有些仍在继续,中国的岛礁建设在法理上挑不出一点毛病。

美国认为中国将把扩建后的岛礁用于军事以便控制南海,这只是华盛顿以己度人的猜测,中国已经表示岛屿建成后将用于和平目的,一旦发生台风等自然灾害时,它们将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过往船只提供避风等人道主义服务。

美国如果采取《华尔街日报》所指的那些行动,将是对中国主权赤裸裸的侵犯,中国被迫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是必须发生的举措。事情发展下去有可能将导致中美在南海的摊牌。

中国珍惜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为这符合中国作为域内最大国家的根本利益。中国与菲越等国虽有领土纠纷,但中国一直致力于不让这些纠纷成为这一地区的地缘主题,而是不断用发展的共同利益冲淡它们,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创造条件。迄今为止,南海领土纠纷没有在声索国之间引发爆炸性冲突的迹象。

如果美国军机和军舰对中国控制的岛屿采取冒险行动,它们将成为南海局势下一步的真正危险源。鉴于中美双方在南海投入军事力量的能力都很庞大,南海或将因美军的挑衅而成为全世界NO.1的危险地区。

华盛顿如果以为它的军机军舰可以对中国控制的南沙岛屿“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忍气吞声,对它们采取避让态度,那就太天真了。事情不可能形成这样的局面。美国让中国多难受,它自己就会多难受。它让中国承受多大风险,它自己就会承担同样大的风险。要知道中国毕竟是大国,而且是核大国,南海就在中国大陆的边上,这里不是美国军队可以尽情撒泼的地方。

如果双方在南海进入军事对峙,美国军力的质量优势将被中国的数量优势及地理接近的优势抵消掉。双方的决心和意志也将发生对决,由于中国是在捍卫领土主权,美国是在谋求海洋霸权,是在挑衅中国,中国的牺牲精神决不会输给美国的贪婪,在双方进入漫长的战略消耗之后,美国不会有压倒中国的任何希望。

中美一旦在南海发生对抗,整个地区必将大乱,没有一家会是赢家,菲越也将是输家,东盟必将深受其害。久而久之,菲越及东盟的态度都将发生变化,美国将失去地区内个别国家对它采取冒险行动的支持及配合。

我们还是劝华盛顿在做出有可能颠覆中美关系以及亚太和平大局的决定前三思。中国没想挑战美国,不愿与美对抗,但如果美国一定要对中国的领土主权发出尖锐挑战,就是另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反制 美军 挑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