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西哥开始正视百年前屠杀华人惨案:303人曾遇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BBC中文网编译报道,1911年5月15日,在墨西哥城市托雷翁,303名华人被屠杀。

原标题:墨西哥开始正视百年前屠杀华人惨案:303人曾遇害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英国BBC中文网编译报道,1911年5月15日,在墨西哥城市托雷翁,303名华人被屠杀。

“到下午,托雷翁街头到处是死尸,整个城市臭气熏天,那场面,没有词汇能形容。”目睹了大屠杀的墨西哥记者德尔费诺·雷奥斯(Delfino Rios)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历史学家们说,这是美洲史上最暴力的一次大屠杀。墨西哥北部这个城市里一半华人被杀死。但是在墨西哥,“托雷翁大屠杀”这段历史却没有多少人清楚。有关那段历史的学术研究很少,而在托雷翁历史档案中,大屠杀也极少被提及。

托雷翁阿罗塞纳文化博物馆研究院的库阿德罗斯(Carlos Castanon Cuadros)说,大屠杀已经被遗忘了一个世纪。“整个社会保持缄默,不想承认自己参与了那场暴力,而解决这个可怕的历史事件的最好办法就是闭嘴不谈。”

大屠杀是在墨西哥革命中发生。那场革命始于1910年11月20日。在随后的六个月里,叛军击败了波费里奥·迪亚斯(Porfirio Diaz)领导的联邦政府军队。到1911年5月,政府军坚守的地盘所剩无几,其中有北边的托雷翁市。

当时很多华人在托雷翁落户,其中很多来自中国南方的广东,不少都是为逃荒而来的。也有不少人是躲避美国特别是加州的种族迫害而来到墨西哥的。

1911年,托雷翁大约有600华人,大都做买卖,种地或开洗衣店。

1911年5月15日清晨,效忠革命军创始人弗兰西斯科·马德罗(Francisco Madero)的两千多士兵抵达托雷翁。驻守托雷翁的联邦政府军没开几枪就逃跑了。接下来几个小时,托雷翁陷入无政府状态。

据大屠杀事件的相关研究,一开始,当地几十居民抢劫商店,特别是华人店铺。攻击者指责他们支持迪亚斯的军队,因为有联邦军士兵从华人店铺里朝外开枪。但是这个说法从没有得到证实。不过,毫无疑问的是抢劫行为很快演变成对华人的极端暴力。

历史学家吉曼内茨(Marco Antonio Perez Jimenez)说,暴徒凶残地屠杀华人,根本不管他们中还有妇孺。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那场暴力不是为了争夺托雷翁的控制权。“这种侵犯行径已经超越了战斗。屠杀的手段显示出其仇恨心态已经远远超出了战争的心理状态。”

这种残忍大屠杀为什么会发生在托雷翁?

受访的一些历史学家一致认为,与其它拉美国家以及美国一样,墨西哥也笼罩在针对亚洲和阿拉伯移民的排外和种族歧视气氛中。比如,墨西哥东北有的地方实施立法,禁止墨西哥妇女与华人男子通婚。

而在托雷翁,针对华人的敌视更强烈。当地人认为亚洲人抢走了他们的饭碗。这种情绪最终在1911年5月15日凌晨爆发。

大屠杀发生后,中国要求进行调查,惩罚肇事者。当时的中国与墨西哥签订了友好和贸易协议。弗兰西斯科·马德罗总统领导的政府提出给予赔偿,但是赔偿金从没有支付,因为他在1913年被暗杀。

许多幸存的华人逃离了托雷翁,而那些留下的华人几十年来一直闭嘴不谈这个历史事件。墨西哥方面也一直保持沉默,直到2000年才对华人社区做出数笔赔偿。

今年3月和4月之间,墨西哥城的纪念和宽容博物馆组织了一次有关种族主义的图片展览,其中包括托雷翁大屠杀。

历史学家吉曼内茨说,“重要的是,人们不仅要知道什么是种族主义,也需要知道和理解这段历史。”(董乐)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墨西哥 暴徒 墨西哥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