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谈习近平出访:纪念二战伟大胜利 谱写合作新篇


来源:人民网

2015年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了此访情况。

原标题:王毅谈主席出访:纪念二战伟大胜利谱写丝路合作新篇

人民网5月1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了此访情况。

王毅说,时值立夏,万物兴旺,习近平主席开启欧亚之旅。此访聚焦两大主题,一是与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三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

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同三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出席了近50场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中国谋和平、促发展、推共赢的重大主张。习近平主席同三国元首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和彼此互信,为国家关系的继续顺畅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三国均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夫妇并肩观看红场阅兵式,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一对一”茶叙,卢卡申科总统全程陪同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活动。国际舆论密切跟踪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并予以高度评价。

一、共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伟大胜利

王毅说,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空前灾难和浩劫。在那场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中,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结成广泛国际统一战线,联手抗争,浴血拼搏,最终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值此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完全有必要也有理由予以隆重纪念,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辟未来。

王毅说,中国人民支持当年欧洲主战场各国人民在5月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中国自己也将在9月举行隆重仪式,以纪念亚洲主战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习近平主席接受普京总统邀请,专程赴莫斯科出席5月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就是为了向在卫国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的俄罗斯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敬意,也是向所有在欧洲战场上为了自由与和平浴血奋战的各国人民表达我们的敬意。俄罗斯方面为习主席提供了高规格礼遇,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夫妇共同观看了规模盛大、气势磅礴的红场阅兵式,一起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观看俄罗斯传统的焰火表演。中国还首次应邀派出了由11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参加红场阅兵。这种礼遇不仅仅是出于俄方对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视,更是对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所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尊重,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亚洲主战场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的肯定。普京总统明确表示,中国是亚洲抗击军国主义的主战场,同苏联一样,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阅兵式演讲中强调,在这个神圣的纪念日,我们缅怀并肩战胜黑暗势力的先辈,致力于在平等安全、非结盟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坚决反对任何否认、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坚决谴责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行径,要尽一切努力阻止世界大战的悲剧重演。

中国是最早与法西斯势力抗争的国家,中华民族在二战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正在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客观的评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支持中方举办“9·3”纪念活动,以更好地展示中国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所做的历史性功绩。卢卡申科总统也说,白俄罗斯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支持中方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王毅说,70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硝烟中,各国携手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世界和平总体得以保持,人类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和势力固守冷战思维,迷信零和博弈,否认历史真相,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恪守各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承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思考。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出访中再次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合则强,孤则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中国倡导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核心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不干涉内政和尊重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对世界和平承担的首要责任,开展对话和合作,而不是对抗;实现双赢和共赢,而不是单赢。往访国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上述主张,中俄元首签署并发表了《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将倡导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推进世界多极化以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方向。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卢卡申科总统都一致同意,要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更坚定的政治意愿,致力于建立利益相融的命运共同体。

三、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王毅说,2013年,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随后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一年多来,中国向世界证明,“一带一路”不仅是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更是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

习近平主席这次欧亚之行,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谋划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务实推进互利合作项目的落地。在俄罗斯,中俄两国商定启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对接,开拓欧亚大陆新的增长空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两国元首签署发表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大陆上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致决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哈方“光明之路”经济战略对接,哈方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程中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总统高度评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作用,愿积极参与这一进程。双方同意将中白工业园项目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项目。访问期间,中国和三国累计签署各类合作文件和协议近90项,涵盖经贸、能源、航天、金融、投资、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这些丰硕成果展现了中国同三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诚意和决心,必将促进双方经济要素更加有效流动,资源更加高效配置,市场更加深度融合,为欧亚大陆不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展开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四、共同夯实人民相知相交的友好基础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规划美好未来,分别就继续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共同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达成重要共识。同时,习近平主席注重增进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在访问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期间分别会见了当年曾经反抗法西斯侵略尤其是参与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二战老战士代表并为他们颁发纪念奖章。当90岁的俄罗斯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起身准备上前领奖时,习近平主席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您不用过来。”全场对此报以热烈掌声,场面令人感动。习近平主席还亲切会见了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与他们共同追忆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共同传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共同展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毅说,人文交流是中国同三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和巩固双边友好、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起着重要作用。在各国元首率先垂范和亲自关怀下,近年来中国同三国人文交流办得很好,既有规模,也有质量,彼此民众的相互认同感、亲近感不断上升。习近平主席此访与三国元首决定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媒体合作、青年交往。中俄同意2016至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将邀请100名白俄罗斯大学生来华交流。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立足欧亚,放眼全球,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外交全局的展开。面对2015年世界再次聚焦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认真总结历史,坚定维护和平,大力推动发展,主张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仅得到三国一致赞同,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路线按“一带一路”走向延伸,4月南下巴基斯坦和印尼,5月北上欧亚三国,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一带一路”的立体布局日趋清晰。习主席赴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是中国今年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行动,世界各国必将更为关注将于9月初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汇聚北京,掀起另一个弘扬国际正义、维护人类尊严、捍卫和平成果的新高潮。王毅最后说,习主席此次三国之行圆满成功,在中国外交史上谱写了重要篇章。我们将全面落实这次访问成果,全方位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为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卢卡申科 普京 中俄关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