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要给大陆抗战老兵发纪念章 感谢老兵抵抗外侮


来源:环球网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马英九宣布发放纪念章给参与抗战的老兵,其中也包括那些大陆老兵。

原标题:台要给大陆抗战老兵发纪念章 感谢老兵抵抗外侮

【环球军事报道】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马英九宣布发放纪念章给参与抗战的老兵,其中也包括那些大陆老兵。

据台湾《联合报》12日报道,“国防部长”高广圻召集政战局等各部门研商,决定曾参与抗战的官兵不管现居台澎金马或海外、大陆地区,均可申请纪念章;申请人需提供参战时部队的名称及番号、曾参与抗战战役的佐证资料,经“退辅会”等单位汇整数据后,由“国防部”办理发放。另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12日称,将颁褒扬令给约翰·拉贝以及“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至于参加过抗战的老兵,“政府会颁发每人一个奖章,感谢老兵抵抗外侮的贡献”。

据悉,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曾在1946年发放纪念章给军人和公务员,此次再度制作,样式将重新设计,但每枚都是个人专属,都有序号与证书,位阶接近一般勋章、奖章,“等于由政府正式发给凭证,彰显当事人的英雄荣誉”。至于申请者身份如何核实,大陆老兵申请的渠道以及已故者家属能否申领等,台“国防部”称,目前还在讨论中。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建议,台湾既然愿意发给老兵纪念章,在心态上就应该大气。他说,早年役政与兵籍资料不完全,许多档案已经流失,更何况留在大陆的老兵,恐怕都已将纪念物毁掉,“国防部筛选名单时应该从宽,千万不要斤斤计较,愿意接受中华民国政府发给荣誉的人,就尽量给他”。

给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是马英九亲自拍板决定的。台湾媒体日前刊登了关于抗战老兵的系列报道,马英九的好友、律师陈长文写信给他,希望能给这些抗战老兵肯定及荣耀,发放一个纪念章,再不济发一纸纪念状都好,“上面就署着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以表达对这些老兵在抗战时付出的敬意”。陈长文说,这些老兵的年纪一般在90岁以上,“一年一年的凋零,他们承受了一甲子的委屈”,很多人等不到平反的一天就入土长眠,余下的人年事已高,但问起他们的心愿,卑微得让人心酸,他们只要政府的肯定。他呼吁马英九在任期最后一年,做出这项有意义的举动。不久,马英九就指示“国防部”尽快研议处理。《联合报》评论称,勋章不仅能抚慰、肯定二战老兵,还将教育下一代的爱国情操与爱国意识,“当国家有难时,年轻一代才会勇敢挺身而出,才会效法前辈当年不畏牺牲地保卫国家”。文章认为,各种纪念活动都比不上彰显抗战老兵功绩、彰显所有为抗战付出心力者,来得更有意义与重要,“这些抗战老兵及曾经抗日的民众,几乎都已90岁以上,且快速凋零中,他们来日不多,选在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颁发纪念章,是个时机点,过了今年,意义也就不同了”。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老兵 抗日 马英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