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盘点:习近平在哪些场合题过词


来源:新京报

习近平和卢卡申科共同见证了工业园管委会向首批入园企业颁发入园证书和意向入园企业向工业园管委会提交入园协议的仪式。两国元首还在工业园发展蓝图上签名。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在明斯克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原标题:习近平见证首批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2日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在明斯克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

当习近平夫妇来到工业园时,卢卡申科亲自来到下车处迎接。习近平夫妇同卢卡申科共同参观工业园沙盘,认真听取园区负责人介绍,询问两国企业合作和园区企业生产等情况。

工业园还特意展出了由白俄罗斯儿童绘制的想像中的工业园画作。天真可爱的白俄罗斯儿童向习近平赠送了一幅手绘画作,描绘了他们对工业园的向往。

习近平和卢卡申科共同见证了工业园管委会向首批入园企业颁发入园证书和意向入园企业向工业园管委会提交入园协议的仪式。两国元首还在工业园发展蓝图上签名。

中白工业园建于明斯克机场附近,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习近平出访中国签了哪些大单?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哈、俄、白三国,中方与各国签订了不少项目或合作“大单”,习大大这一路都在忙些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一路走来,都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添砖加瓦,每一站都有亮点。

哈萨克斯坦

光明之路与丝绸之路大对接

在对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阮宗泽说,此次出访中,“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取得了非常引人瞩目的成绩。“一带一路”成功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对接。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合唱。在哈萨克斯坦,合唱对方就是“光明之路”。

阮宗泽介绍,哈萨克斯坦本身有一个2050年的发展战略,而“一带一路”正好和它对接起来。中哈经贸合作本身就是中亚一大亮点,此次对接会进一步夯实两国经贸关系。

俄罗斯

中俄一天签33项合作文件

5月8日,习近平同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据统计,包括联合声明,当天一共签署的合作文件多达33项。

阮宗泽表示,此次和俄罗斯的各项成果中,最重要的是《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意味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共同发展实现对接。

阮宗泽说,俄罗斯的态度会影响到中亚地区,而此次声明意味着俄已走在前面,这对下一阶段推进中俄和中俄在中亚地区的合作发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号。

白俄罗斯

中白工业园成又一个旗舰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不断推进,2014年启动的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继“中巴经济走廊”后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到访的习近平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打算将两国间双边贸易增加到原来两倍,“将互相间贸易提高到原来两倍,为技术交换、增加科技投资份额和巩固军事技术领域联系等提供了可能。”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于5月10日签署了约20项协议。其中包括关于两国间友好合作合同,未来全面发展战略伙伴国关系联合声明,加深两国经贸关系备忘录,以及关于技术经济援助的协议。

阮宗泽表示,白俄罗斯一直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非常感兴趣,想借助经济带的发展机会实现国内的发展。目前中国在白的投资处于上升区间,而中白工业园区是项目最大的一个,有助于推动中白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 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哪些场合下习近平题过词

11日,习近平参观了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并在纪念簿上题词“铭记历史,维护和平”。据新京报记者盘点,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出访过程中题词,此前他曾在坦桑尼亚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和法国戴高乐办公室等地均留下题词。

2013年3月25日,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献花题词寄托哀思。习近平在墓园外挽亭的纪念簿上题词:“烈士精神永励后人,中坦友谊世代传承。”

2014年3月27日,在法国访问时,习近平抵达戴高乐基金会,参观了戴高乐将军办公室。习近平向戴高乐将军铜像献花,并在贵宾簿上题词“仰伟人丰碑,谱中法历史新篇”。

2014年7月21日,在委内瑞拉访问时,习近平来到委内瑞拉国家公墓献花圈,习近平在贵宾簿上题词:“民族先烈,光辉永驻”。 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卢卡申科 普京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